Friday, May 27, 2005

續杯的咖啡與付錢的咖啡

深夜,他坐在連鎖快餐店裡吃著已冷掉的三明治,預期會見面的她並沒有出現,為了繼續逗留在這個時空中,只得從餐牌中挑選出一項味道最不容易被惡劣手藝破壞殆盡的食品。這個非鮪魚三明治莫屬,其次也許還有蒸餾咖啡,只需任選其一便可以了,然而他不想被店員看扁,認為他是無處可去而被迫滯留在破爛小店子的無聊人,於是他作了大膽的嘗試,一次過叫了這兩樣食物。

他早已在內心盤算好了,要是兩樣東西都不好吃,難吃得實在無法下嚥的話,最多是白花了金錢,那數十塊錢對於他來說根本不算是什麼,平日他所處理的金額,動輒過百萬元,那區區數十元,折福點說就像隨時會丟掉的零錢一般。他的時間可不花在這些無聊事情上,他是專業的INVESTMENT BANKER,擁有俊俏高大的外型,在英國著名的大學修畢金融管理這個予人無限憧憬的科目。

當然,最重要的,他獨身,懂得享受生活,而且舉止優雅,不要說異性對他仰慕,就是同性也好生羨慕。

如此出色的人會在凌晨三時多出現於這樣的快餐店,確實有點不太搭配,然而事實就是這樣,他真的確切地存在著,彷彿身體的熱度都能透過空氣傳送到每一個顧客的皮肉裡。於是所有人都不禁對璨若明星的他行注目禮。店內的其他生命體,即使頭顱向著某份刊物,或是看似正注視著面前的伴侶,甚至窗外任何一個沒明確焦點的街景,眼珠子總會不其然地傾向他所佔領的空間點。

冷了的三明治真的不太好吃,然而剛造好時味道也不怎麼樣,每次他都想著自己會丟棄難吃的東西,但最終他還是將它們統統吃清光,因此我們可以看出他的良好家教,然後恍然大悟地溜出這樣的說話來:哦,怪不得他這樣溫文有禮,一副謙謙君子之貌囉~

其實我們沒有人真正認識他,他只是一個尋常的過客,他跟別人不同的地方,也許只是他長得比較好看,條件也較一般人好吧?

但我們跟他一點關係也無,我們甚至不是那快餐店的顧客,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他的一切,而這一切,或許只是作者虛妄的幻想罷了。

此時他叫來了一名女店員,一貫有禮地請她再來一杯付錢的咖啡。

「小姐,麻煩你給我來多杯咖啡。」
「好啊!我趕快給你續杯,請稍等。」
「噢,不用續杯了,請再來一杯付錢的就成了。」
「咦?但續杯的咖啡跟新下單的咖啡都是同樣的咖啡啊!」
「謝謝你的提醒,這個我曉得,我知道續杯的咖啡跟付錢的咖啡並無分別,但現在我只想喝付錢的那種咖啡。」
「先生,請恕我冒犯,既然續杯的咖啡跟付錢的咖啡並無分別,那先生為何還堅持要喝付錢的咖啡呢?反正都是一樣嘛。」
「不同,續杯的咖啡不需再付錢,只需在杯子中重新注滿滾熱的咖啡就可以了;但付錢的咖啡必須要用上另一個杯子,而且要再付款,故此就跟續杯的咖啡很不一樣了。」
「好吧,這樣我完全明白了,但先生可否告訴我你為何堅決要喝付錢的咖啡呢?一般人都會選擇續杯,因為這樣就不需再付錢了,這樣不是很正常嗎?」
「沒錯,選擇續杯的人再正常不過了,只是我想要跟剛才完全不同的咖啡,那不只是咖啡本身之味道的問題,還包含了它是否被裝盛在新的杯子中,它的份量是否跟剛才的一模一樣,沒半點差異,還有就是它本身的價值問題。」
「先生,這個說法一點也沒錯,然而為何這些差別對你來說會如此重要呢?只是一杯味道不怎麼樣、很普通的咖啡罷了,必須如此嚴肅看待嗎?」
「咖啡本身當然並不重要,我只是想借此將某些想法以完全無關的方式現實化罷了。試幻想杯子就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而咖啡就是當中所有的經歷,好的與及壞的;如果人生要重來,經歷要折然不同,那麼你會怎樣做?你可以單純地只換取了生命的內容物,然而人生卻依舊是同樣的人生啊!」
「啊,於是你就必須要換掉那隻杯子,等同要換掉那人生的構築一般。」
「沒錯,我就是要表達這樣的訊息。如果不徹底換掉那盛器,我們的人生其實並不會產生任何重大的變化,心裡所想到的改變,也只怕是一連串的重覆吧!」
「先生,雖然最終我也不是太明白你所說的什麼人生的盛器呀什麼訊息的表達呀等深奧的問題,畢竟對於我這個快餐店的供讀生來說,實在是有夠艱深的,但請相信我一直很留心地聽著你的話,也很多謝你跟我聊了這麼久。縱然我腦內是一片渾沌,但這樣的經驗真的就似乎能在我個人的成長中給予了非常重要的啟示。」
「你真是這樣確信嗎?你不覺得我是個連自己也無法了解自己在瞎說些什麼的瘋子嗎?」
「不,一點也不會,我並不覺得這樣,我喜歡聽你的想法,雖不懂卻是蠻有趣的。」
女店員開朗地笑著,那是非業務性的親切笑容。
「那麼,麻煩你給我一杯要付錢的咖啡,謝謝!」
「好啊!一杯要付錢的咖啡,請稍等。」
女店員走開以後,他重整了坐姿,然後目光落在面前遙遠的點上......(待續...)

看了村上的〔黑夜之後〕,在腦海中閃現的故事劇情,不算是抄襲吧?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給我的感覺像作家,喜歡寫文章,而且你好有錢.

11:44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Hi Thomasau,
不是喇~我跟作家可完全沾不上邊,而且我也不富有;願意花跟有錢是兩回事喇~
歡迎再來...=)

3:2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放心我不會打劫你的.haha

12:13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不怕,放馬過來好了...=p

11:1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