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6, 2006

瘋子與正常人

最近在看赫拉巴爾的《中魔的人們》,可是看得很慢,常被日常瑣事所累,未能全情投入去閱讀。

離開公司時想著可以在乘車時看,誰知找了老半天都沒找著,後來靈機一動,方想起日前被拿了出來,其後不知擱到那裡去。

真的非常非常想念它呢!初看時有點精神錯亂,搞不清楚那些故事人物的心理狀態。其後愈看愈摸不著頭腦,甚至開始進入虛幻的境界,究其原因,是用了錯誤的方式去閱讀及理解吧?!

所謂中魔的人們,根據作者的形容,就是「善於從眼前的現實生活中十分浪漫地找到歡樂,善於用幽默,哪怕是黑色幽默來極大地妝點自己的每一天,甚至是悲痛的一天。」

「他們透過【靈感的鑽石孔眼】觀看世界。他看到汪洋大海般的美麗幻景使他興奮萬狀,讚嘆不已,於是他滔滔不絕地說了起來,沒有人聽他說的時候,他便說給自己聽。他講的那些事情既來自現實,又充滿了誇張、戲謔、怪誕和幻想。」

以正常的思考方式去理解那些故事的內容是不妥當的,閱讀《中魔的人們》,必須將所有的常理拋到一邊去,以一種嶄新的角度去感受赫拉冒爾筆下那些小角色,如何在這荒謬的塵世中尋求得以活命的方式。

在米蘭昆德拉的小說中曾有這樣的形容:對著瘋子,你可以告訴他真相嗎?他說我們人類都是魚,身上都長著魚鰭,那麼你能告訴他我們都不是魚嗎?

以認真的態度去對待一個瘋子,就表示你對這件事情不夠嚴肅,而我們四周的世界也正是這樣......

一個清醒的人在瘋子堆裡時刻保持清醒,其實跟瘋子無異,因為所有他認為正確的東西,看在瘋子的眼中都是錯誤的,相反亦然。

我會儘快尋回那本書,然後再次投入瘋子的世界裡,那裡看似虛幻,卻蘊藏著比現實生活更真實的東西;而此刻,只能再重看一遍《過於喧囂的孤獨》。

比起卡夫卡,原來我更愛赫拉巴爾的作品。

10 Comments:

Blogger Dead Fish said...

戲劇人生 - 葉振棠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願望 常自失落
誰人明白妳心境寂寞
眼淚灑不盡
世事難得公允定厚薄

盡力 無問收獲
誰人能做到甘於淡薄
美夢會消逝
戲劇人生終有日閉幕

快樂時 要快樂
等到落幕人盡寥落
醉下來 休醒覺
美夢如酒醉了後更寂寞

快樂時 要快樂
等到落幕人盡寥落
醉下來 休醒覺
美麗回憶失去便難尋獲

妳今天 當主角
何妨忘掉醉中的承諾

1:33 am  
Blogger . said...

虚幻与现实之间,有时真分不清。我记得有次在街上走着,突然之间所见到事物有了一种特殊的味道,每个场景变成了一副超现实的画。人的感觉也变得非常敏锐,好象能和周围的环境心灵相通。但只有一次。是看春上村树的“冷酷意境和世界末日”后的感觉。

9:44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咦~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
告訴你,我經常都是這樣子的,好像從另一個時空來到面前的場景,所有的感覺都被放大,變得很震撼卻又非常不真實...

10:3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仲未開始睇........

11:31 am  
Blogger . said...

有啊。但只有一次。印象最深是,那时走到东区公园的海边,看到一条黑色的巨轮开过来,非常惊讶。因为我感到它好象是在地上慢慢地向我滑过来,而且感到它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身边所有的一切都凝止了。EMPATHY。在那一刻,觉得是最接近作家的状态的时刻,身边的每一个物件好象都化成了一个句子,可以抓得出来那种。但以后就从来没有了。

2:19 pm  
Blogger 小丑 said...

中魔的人們,小丑只想到沉迷攝影的小丑,或其他不能自拔的朋友。

wink那些症狀係因為唔夠訓,別想得太出竅。

9:21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Sa,到底是要在清醒的時候看,還是非清醒的時候看呢?這個我真不知道該怎樣建議你啊~我看你還是儘早看,那麼我們可討論一下呢~

量子戰士,你好你好,謝謝你告訴我們你的個人體驗,這真是很不錯的一種分享!透過你的形容,彷彿也能感受到當時的狀況到底是怎樣的...(這個你能相信嗎?)

雖然這種經歷所造成的震撼是如此的廣且大(事後我總會有好幾天在發呆),但還是打從心裡很喜歡那種儼如要將身體內所有情感集中起來放在一點的那種狀態...我覺得那時候的自己,才是真實而不夾雜著任何不必要的東西的...

Joker,我總會想,沉迷其實是過度專注的一種後遺症,我個人不是太喜歡沉迷於一樣事物,只是很多時都很忘我地過度專注於一樣事情囉~

怎樣也好,自身也需要個緩衝點,否則失去了平衡就大事不妙了~

1:28 pm  
Blogger 小丑 said...

wink,此乃以毒攻毒之法。本草綱目有記載,工作毒癮過深,必先以山光水色麻痺,再用嗜好少許,花費無數,三個半使淨兩毫送月結單,以月尾計為準,連服三劑。情況嚴重者,以美色治之。

1:10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Joker,很好的點子,不過我中毒太深,再多點恐怕不能治病反會送命...>_<

5:28 pm  
Anonymous Archibald said...

To my mind one and all ought to look at this.
looking for people | Christmas coloring pages | Easter dinner menu

11:3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