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7, 2006

如果.愛

她再次拿起替他編織的毛衣,親吻著那衣袖,幻想著他的體溫,輕輕地撫弄那縱橫交錯的毛線。

她用力地呼出一口氣,那是一聲長長的嘆息。

然後在那四分之一秒間,面上的陰霾盡散,取而代之的是平日那開朗的笑臉。

「也許你會覺得我很古怪,雖然他從未穿上過這件毛衣,但我卻能在毛衣上嗅出他的氣味來。」她臉上漾著濃濃的笑意,語氣非常肯定地對我說。

我默然,因為任誰都知曉,那不過是她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然而看到她那如夢如幻、如痴如醉的神情,跟她說實話,恐是枉然。

而且她此刻的情感是很脆弱的,她沉醉在自己建構的戀愛世界中,將那愛意無限量地放大,並深信著,別的事情她都不用管,她只要全心全意地愛他便可以了,她壓根兒地忘掉單向的愛情絕對算不上是真正的愛。

神對世人說,愛是恆久、寬恕與忍耐。同一句話,怎樣去詮釋,各人會有不同的觀點與角度。由於過度的迷戀著他,她的理性漸漸被那強烈的愛意沖散,然後發展成一種幾近瘋狂的執迷。

我曾試圖將她從那盲目的迷戀中拯救出來,跟她說了以下的故事(出處:從鄭丹瑞主持的某遊戲節目中聽到,經他引用並親口說出來的):

女孩子跟男朋友的戀情告吹了,對方主動提出分手;女孩子為此事一直耿耿於懷,非常非常地不快樂。她的舅父知道此事後,對她說:

「其實你應該高興才是,因為你比他幸運。」

女孩子大惑不解,於是追問舅父當中的原委。

「你失去的,不過是一個不愛你的人;而他失去的,卻是一個愛他的人囉~這樣你說,那個較幸運呢?」

女孩子遂釋然,不再自尋煩惱。

故事說完以後,我還拋下一堆勸導之話語:

對於愛情,要看得開是很困難的,但就如亦舒小姐所說,戀愛像瓶花一樣,不能保持永久的生命,終有凋謝的一天。

既然如此,你就不該這麼死心眼,這跟崇拜電視藝員或歌唱紅星有什麼兩樣?都是虛無縹緲且不可得的......

這天,陽光燦爛得炫目,在她距離親手毀掉自己的臉,並切斷我的頭顱的三十六小時四十八分鐘前,臉上泛著一片紅暈,晶亮得令人有目不暇給之感動。

作為惡魔,經歷了一億八千五百萬次的虐殺後,終於,明白了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