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5, 2005

灰心

媽鐵定於本月十五日進行心臟手術,之前她曾向我提及欲入住屯門黃金海岸酒店,在那裡遊覽及享用其設施與食物,於是六月四日的昨天,我跟媽來到了這間洋溢著熱帶風情的四星級渡假酒店。

早上十時多從家出發,剛好趕及即將開出的巴士,那蓄著兩捌鬍鬚的車長,推說車子無法讓我們乘坐,然後我反問他那不是低地台,可接載傷殘人士的巴士嗎?於是他嘀咕著,說要勞動他駛開車子非常麻煩,隨後不情不願地下車,拉開纖維板,讓我獨力推阿母上車。

他一直裝出一副撲克臉,對於我們的感謝說話不予理睬,也沒有主動伸出援手,最過份是當我們甫上車,便立即發動引擎,完全不讓我們好好地扣好安全帶子。

我用身體使勁地擋著輪椅的移動,並盡快幫媽扣好安全帶,在高速疾駛、顛簸的車廂中用力地站穩。

車廂中的乘客沉默地看著這一幕,好奇的眼睛在我背後毫無關係地閃動。媽在我耳邊叮囑,叫我告訴車長我們仍未扣好安全帶,請求他放慢車速。然而如何哀求薄情的人待你好?為免聽到更讓人難堪的說話,我強忍著輕微的怒氣,獨自完成這事。

數年前到北京旅遊,回程時當地的機場沒有做好所需之措施,於是媽與她那些同樣是坐輪椅的朋友,被安置在飛機起飛的跑道上挨那風吹雨打。

我跟領隊與珊和航空人員交涉,換來是一堆侮辱的說話。

她們說,她們作出這樣的特別安排已經是善待我們了,飛機根本不是讓傷殘人士乘搭的,現在能讓我們上機,已是莫大的通融,否則還能要求她們怎樣?

然後表現得不欲跟我們再詳細地談下去,卻以誇張的笑面,向機上的外籍乘客不停地低頭致歉。

傷殘有錯嗎?無法走動需要幫助就要被歧視嗎?

我知道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有一顆慈愛的心,車長被指示要幫助傷殘人士登車,但當本人沒有助人的熱誠時,這樣的乘客對他來說就是麻煩的根源。

他們邊執行公司的指令,邊隨個人想法決定是用心幫助,還是得過且過。那是個人意願的展現,懶理社會的價值觀,道德的操守,別人的看法。好吧,你們就是很麻煩,所以我非常不爽,也著實地不想幫助。以道德的標準去批評,可以說他們不對,但時至今天,我們還可以用道德的標準去審視人家的行為嗎?個人自由不是凌駕一切嗎?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沒有往常的憤慨,因為那僅是人性的表達,沒有仁慈之心的人,如何真心地去付出,熱心地助人?

這樣去要求,不是有點天真得不切實際嗎?

那刻我想通了,我再沒有氣憤,也不判定他的對錯,我知道我們讓他感到麻煩,他因為公司的約章,無法拒絕我們的要求,但若果沒有什麼規則與歧視法案,相信他會拒絕讓我們乘搭。

於是我低聲下氣地不停說著感謝的話語,一直使勁地點著頭,內心卻感到非常悲哀。

小時候不願意推著媽走,就是害怕人家的歧視目光,有願意幫助的人,更多的是呼來喝去的人,對我們投以白眼。

這世界沒有快樂的人口中所說般如此的美好,沒經歷過的人可以隨便說上任何至理名言,大放厥詞。

所以我長久地沉默,我無法說明我的一切,所背負過的傷害,那傷害的根如何地纏繞不息,永生不滅。

我已經很努力了,我努力地支撐著這破碎的靈魂,卻總被說成是閒來無事在長嗟短嘆。

我不是麥嘜,不以痛苦的傷口為傲,我寧願什麼也沒有發生過,更多不為人知的悲慘往事,可以長埋歲月的夾縫中。

能幸運地遇著願意理解的人,是多麼困難的事情。

心變得更灰...

10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若果因別人的一舉一動而令自己心情起伏,那豈不是由別人來主宰我的生命?
Kitty

10:3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愛多一點...怨恨自然少一點...

3:31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吉蒂,明白你的話,只是很小的時候已仰人鼻息而活,久而久之,那種委屈沉澱了,沉澱的東西始終積壓在心裡,那不是可以〔啪〕地丟在地上那麼容易的事情...
清算的日子已到來,沉澱的東西好像都急不及待地要冒出來,這段日子我在縱容著自己,毫不忌諱地將情感推到最高處,那是過去一直保持沉默的一個反動...
當意志與堅強進一步崩潰,所有的一切就如骨牌地倒下...
我想也差不多要了結了,清算過後便是到了要完成之時...

〔愛多一點...怨恨自然少一點... 〕
這和現實之間畢竟有著很大的落差,愛是偉大,但對不懂愛的人來說,那是對牛彈琴...完美的人格可貴,它可貴在,最好那是別人,那麼當事人就可肆意地任性胡為了...
我沒有怨恨誰,只是至今仍是很不明白,為何有些人的德性是如此惡劣罷了...
對不起,也許你會覺得我有點偏激,但每個人總有其個人的問題,我只是將問題公開地浮在意識的水面上,所以才有彷彿很嚴重的錯覺...說穿了不過是坦白與否的問題,願意承認自己的惡劣之處的問題,在這裡感謝大家的關懷與諒解,我想自己都發飊夠了...
我說過要回到自己的巢穴中,也開始在修補這巢穴了... 

8:4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所以, 總覺得winki 是個奇女子. 是個好強的女子. 是個好犀利的女子...

只是, 小欣希望winki堅強犀利之餘, 最重要開心快樂...

不懂得說什麼, 就分享一下:

小欣有個auntie, 她也是推著坐輪椅的丈夫, 到茶樓嘆茶, 到國內旅行...

小欣只是跟他們茶聚一次, 都已經感到那種出入不便, 路人眼光光, 要找人主動伸出援手, 有如在地球尋找小王子心愛的玫瑰一樣.

然而不知auntie是天生性格有點"十三點", 還是以快樂掩飾內心的痛苦, 她總是嘻嘻哈哈的, 有時還會逗得坐著輪椅的uncle 哭笑不得.

對於我此等溫室長大的人, 只有大大的"服"字.

為了身邊重要的人, 也許, 要變得更強 - 強得把快樂也感染自己, 再感染身邊的人...

加油winki!

看完整篇後眼有疊影的小欣字... @_@...

1:2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偏激...?! 我真的沒有想得太多...只希望可為你消消氣...分分憂而已... :)

3:2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罷這一篇,心裡很難過
為你感受到的委屈而難過,也為這個越來越不像樣的社會(世界)而難過
對於無情、無禮的人來說,別人的感受是很難理解的吧
為了所愛的人,無論如何也要熬過去

我住在元朗,知道那段路有多斜啊......
跟你一樣,也愛媽媽(她的頭髮是淺褐色的,我叫她‘黃毛仔’^^)

6:56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小欣,謝謝你的全力支持,現在我好像渾身是勁呢~
那次遠足以後好像都沒有見過面,都不知道你對我的印象是否已大打折扣...
人有時候真是很壞的,傷害了人卻往往不以為然,被別人傷害卻很易察覺,難道我們都過於自我中心,看不到別人的需要?

阿邊個,對不起,我誤會了你的意思,人嘛,有時候無論怎樣努力地傳達自己的意思,卻不一定就讓對方完整地接受到所有...誤會也是由此而起吧!謝你的寬容以待...

Catherine,你好呀!令你心裡難過真的不好意思,我寫blog志在分享感受,有時候也沒有顧及文章的內容是否對別人造成任何不好的影響...

謝謝你的勉勵,代我問候黃毛仔伯母,好嗎?=)

11:3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嗚...剛剛打的全不見了...(我恨Esc鍵...)

xxxxxxxxxxx xxxxxxxxxxx xxxxxxxxx
嗯...其實有時候我們旁觀者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幫忙耶...所以也只能用好奇的眼光了...在此向包括Wink姊在內的當事人,說聲對不起了...
在我的鎮上,有一所學校就是專門給這些殘障人士來讀書的地方,所以在路上也常看到這些學生出來走動;還記得小學的一次放學回家路上,看到一個也是坐輪椅的同學正努力的往上推(她正要往鎮上唯一一家百貨公司的一樓,因為和平地有些落差,所以有做斜坡,也好方便貨物的出入。)看到她時她正從平地上去,當我下定決心要幫她時,她已快到上面了,所以我只推了最後那輕輕一把。但她卻特別回頭向我說謝謝,我只能傻笑加汗顏以對,雖然從頭看到尾,但畢竟我只幫了那最後一下,無功不受祿...
今天在坐火車(自強號,長途車,有餐車小姐)回家時,也是遇到一位視障的小姐,下火車時戰戰兢兢的,一直摸不到底,幸好有位先生幫她指引下車到了月台;爾後,其他這個站下車的也走光了,只剩她一個,這時,餐車小姐就跑過來問她:你要怎麼回去?她回答:我先生會來接我,但是到了火車時間到了,要開了,仍然沒看見那位先生,餐車小姐正要去找台中站的站長來,這時她先生剛好來了。餐車小姐也才如釋重上了車。火車也才開走了。

台灣人可能都會比較雞婆點,但是要事遇到了壞公車司機,可能就沒這麼好心了吧@_@

8:5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ish you 開開心心 everyday!

1:09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唔...所以我們要堅強地面對生活,盡己所能幫助需要協助的人囉...

那不用刻意,由心而發就可以了,畢竟能幫別人一把,就連自己也會感到快樂...

嗨Jacqueline!你我萍水相逢,謝你的關心祝福啊~=)

8:3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