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0, 2006

《不如跳跳舞》,single but not available



這是一個滿口愛的年代
這是一個速食的年代
這是一個有效率的年代
這是一個空虛的年代

傾注七分鐘的浪漫激情,
換取一夜的愛情奇蹟。
兩天前和友人看了演戲家族的新劇《不如跳跳舞》,這還是我首次看莊梅岩所寫的話劇,感受極深,反思很多。

故事是在船上發生的,單身男女借著參加學習跳華爾滋的活動來尋找伴侶,舞台遂順理成章地被佈置成船艙的樣子,其間幾乎是沒有場景的轉換,成和敗主要集中在演員的表現上。

這幾年坊間流行單身人士派對,table for six for ten or even tables for 40,這類活動成為了渴望尋獲終身伴侶的人去結識異性的平台。

曾有同事邀約我一起去參加這類認識異性的活動,對於數分鐘便換一個partner,然後透過互問互答的方式去摸清大家的底蘊這事,說真的我實在是打從心裡感到毛骨悚然。

七分鐘的溝通,真的可以認清一個人嗎?這年頭我們講求效率,什麼都要快、狠、準,然而愛情也有速食裝的嗎?那麼甜蜜、揣測、猜疑、輾轉反側,思念復苦,這統統都可以省略掉,過了這七分鐘就可以達到目標,不偏不倚,省時快捷?
 
女主角Jane從未忘情於前男友梁志遠,卻想解開心結,重新開始,於是希望透過這特別派對來達成心願,從此忘掉舊情,為自己覓得幸福。

她不明白自己尚未準備好投入另一段感情中,卻意氣用事地以年紀不小,來強迫自己相信必定要儘快找個好歸宿;她甚至沒有想過幸福婚姻的大前題,是先要有愛情與信任。

活動主辦人Vanessa多次參與其中,讓對手以為成功在望,卻是連串的失望。因她仍掛念著前夫,無法接受他就這樣一聲不響便離開她的事實。

她跟梁志遠說:人生最悲痛的事情莫過於在一段關係中死得不明不白。

所有的東西都在轉變著,包括我們,每時每刻在變,故此愛情並不一定會永遠存在。無法繼續去愛一個人不是罪,但至少要處理得恰當,感謝對方過去的付出,給對方一個credit,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網上瀏覽別人對此劇的評語,有人嫌開場那段特意安排為情自殺的女孩子纏著男主角的場景過分陰沉,認為這樣浪漫不足卻鬼魅有餘。

也有人嫌譚偉權在表達上因循苟且,沒太大突破,演員兩人一組的對話之表達手法亦偏向沉悶。

這點我是認同的,但卻不致於完全抹殺了這套劇的優點。

莊梅岩所寫的劇本通常是富於思考性且帶點沉重的,這次她想加入gag(創作笑位),令它成為一齣輕喜劇,是個很好的嘗試。
 
接受訪問時她說顧眾的反應是怎樣仍未可知︰「出來的化學作用work不work,我也不知道。但我希望觀眾看完後,會收到一份重的禮物,愛情是要好好珍惜的。」

真的很重,尤其對於我這類人而言......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這齣我本來都想看呢, 但因工作忙(...藉口...其實是懶...), 拖著拖著還是沒有買票看。莊梅岩之前有看過, 呀, 忽然忘了名字, 中英講無國界醫生那齣, 還有《找個人和我上火星》! 後者我頗喜歡, 簡簡單單的, 不知你何有印象? 我看的時候還未搬上舞台公演, 只是香港話劇團的黑盒劇場, 後來重演我就沒有再看了。不過黑盒劇場那種近近的距離, 感覺很特別!

ps: 原來你也喜歡看舞台劇!!! :)

Cheer

6:34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Cheer,這是我第一次看莊梅岩所寫的劇本,所以你所說的我都沒看過喇~

稍後會看大汗推拿及二人餐...:)

8:5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