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4, 2005

老來無憂?

人的慾望真的是沒完沒了的,前陣子,我沒節制地不停購買軍曹及怪誕城之夜的玩具,結果花上過千元也不自知,這個月開始生活拮据,感到有點吃力;平素都沒有小心用錢的習慣,彷彿袋子裡有多少便花多少,幸好有買保險及做基金儲蓄,否則晚年可能連拾紙皮養活自己也不成。

今天友人瑤瑤才說起,早前她看了一個電視節目,探勘了一個老婆婆的晚年生活;瑤瑤說,讓她最印象深刻的是,婆婆說起自己的身世,悲從中來,原來她讓大了四名子女,但他們長大後都沒有供養她,結果她晚年的生活很淒苦。

某天婆婆見人家有張舒適的椅子,很想擁有,於是下定決心儲錢來達成這心願,結果她竟花了兩年時間才儲夠那百多元去購買這椅子,可見其經濟狀況是如何地足襟見袖。

這種事情其實並非新事,常有聽聞,只是每當一再地聽說之時,心裡也不太好受,除了同情當事人的遭遇外,還會對自身的將來多了點認真的考量及深思。

未婚,無兒女,對於錢的分配沒有概念,愛花便花,不懂未雨綢繆......很多人都感到很奇怪,怎麼我會花錢花得這麼凶狠,完全是支出多於收入那種模階,如此,如何維持?我但笑不語,因為這不過是很基本的問題罷了,我又不會生錢,多用了的錢當然是要償還的,就是這樣。

所以我才沒有炫耀些什麼高級式的消費,就像J所說一樣,別人是將錢多花在某個方面,而在其他項目上會節省些,而我嘛,則是全都花這麼多,喜歡便花,而且也不愛錙銖必較,即使是垂手可得之〔著數〕優惠也沒花心思去取得。

沒法子啦,生來就是這樣大而化之的人,思考生命已花去了我不少精力與時間了,我才沒這個餘裕去考慮這些有的沒的之事情。

將來會怎樣暫且不去管它,因為人生是在我明天還仍然存在的大前題下才構成的,要是除去這個,就不再具有任何意義了。

想起等待果陀那個故事,想起歷史老師的無奈、父親對婚姻生活的失望、祖父在半身不遂的情況下默默地活著的那段日子,祖母躺在病榻上沒有了意識卻仍然為了搔癢而微微挪動著的那瘦骨嶙峋的小手,待宰殺的寵物小鴨那哀傷的眼神,被拋棄的貓咪那難過的受傷目光......

太多的愛,淹沒了所有的恨,原來重情多感,會活得很淒楚;吸食了別人的悲傷,我在靜默中緩緩地流淚......

不想看到別人的不幸,而自己的不幸,在愛之前,是多麼的微不足道。

唯願所愛的朋友及親人,生活愜意,盡享天年。

1 Comments:

Blogger tungpo said...

今天,就算是有兒有女的,都不想寄望他們反哺啦!他們日後能自給自足便很高興了。

10:19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