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05

你與我,不一樣

鮮少與人談及自己的感情事或家事,更儘量迴避有關個人價值觀的討論,因為我害怕別人跟我分享他們的想法,以強硬或委婉的方式以求令我遵循他們的意見去做。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希望別人信任自己,願意聽從他們的建議行事吧!要是人家依循了而結果是正面的,內心那份滿足感應該頗大吧?不聽而出了亂子,可能也會沉不著氣說句:不是早告訴過你嗎?

於是,我開始叫自己不要對別人的事情加插太多的意見,尤其是涉及感情的問題時,更要小心些,因為受困擾的人絕大部份不是要尋求解決的方案,而是想找個人抒發一下抑壓的感情罷了。

但既然大部份人對自己的思考方式充滿自信,於是為了讓朋友得到最佳之解決方法,自然會不遺餘力地將想法硬銷給對方。

出發點雖好,但要是聽的一方根本不想因為別人的說話而改變什麼的話,那些言詞,自然讓對方渾身不舒服,同時壓力會非常大,令人有點窒息的感覺。

我不是不明白人家的心意,只是個人認為正確的,套用在另一個人的身上未必就有用,或許,是全然地錯得離譜也不定。

要是用一般的標準去判別那人的言行是對是錯,那一般性,會否過於專橫跋扈?

我們常以為自己很了解一個人,但那了解是片面的,建基於自信自己必定能掌握清楚這個論據上。

當然,也不可抹殺事實上真的非常明白其人的狀況這個可能性,但人有自由意志,對依賴性強、情感軟弱的人會湊效。對固執堅持己見、自我自負的人卻不然。

我屬於固執自我一族,不愛被人管束,不喜歡聽人說教,即使那人對我來說很重要亦然。

我不相信有人真的很明白我的感受,同樣的事情,不同的人所洐生的感受可以差之千里,我是我,你永遠無法確切感受到我所想的,你是你,我也永不知道你真正的心情是怎樣。

由是,別人問起我的事時我都輕輕帶過話題,我怕人家對我的生活方式提出意見,我不喜歡這樣;同樣地,我學會儘量不對人家的事情發表太多想法;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僅是這樣而已。

因為最終,每個人都得接受因自己的所言所行而產生的因果,除了自己,沒有人更適合去替自己做決定。

我不能因為喜歡你,便改變我自己,沒有那真實的我,這個我只是一片虛妄。

10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對你的佩服是在心裡...
所以喜歡你寫的東西...

1:4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一路睇, 一路諗, 咦? 係咪講緊我呢?
姑勿論係咪都好, 都可以檢討~
如果真係講緊我, 如果我令你覺得唔高興, 那真對不起!
不過,(你當我辯駁啦), 我會以為自己係講自己見解, rather than將自己價值觀強加於別人身上o架~

3:21 pm  
Blogger 小丑 said...

"我不能因為喜歡你,便改變我自己,沒有那真實的我,這個我只是一片虛妄。",呢句真!

表示意見又唔係要強加於別人身上。相信個人有自由意志,聽個個都唔會信晒哇。

作為一個朋友,表示意見係一種責任。
大學個時,有個老鬼客席教授話:"作為一個工程師,你有責任去指出問題和可行既方案,以及撥亂反正,無論你係唔係受聘於該項目。"

11:54 pm  
Blogger Daisy said...

我抱著的宗旨係,朋友之間傾計,都係吹水o者,o岩聽就一齊傾多幾次,唔o岩聽就可以選擇遠離,甚至直接叫對方stop,大叫唔好,實在係唔需有hard feeling的。因為我相信如果對方係真正o既朋友(即係唔係對自己有目的而想引導自己去做一o的對佢有利o既事),一定會專重我o既意願先至去講我o既野,而且如果我叫停,我亦相信佢o地會識趣的。

假如自己選擇聽別人講自己o既事,我想唔多唔少代表1. 有興趣知道響人o地o既眼中自己係點,2. 聽o下其他人講o既野有幾光怪六離。而無論係1定係2,自己聽完之後假如係心意堅定的話,對方講o既野就跟本就不值一陳,亦不需要掀起任何情緒。畢竟,只有自也才能保護自己,所以如果有o的野我唔想聽或者唔想講,我會出聲囉。假如每每expect別人明白自己邊o的想聽邊o的想講,就真係「寧要人似我,莫非兩個我」,人家都無他心通o既修為,又要何得知我想聽同講o的乜呢。

我,唔係將自己一套去做推銷,強加於別人身上。我只係就此話題,有感而發,如果會引起你不快,我也說聲對不起哩。

12:04 am  
Blogger Daisy said...

我抱著的宗旨係,朋友之間傾計,都係吹水o者,o岩聽就一齊傾多幾次,唔o岩聽就可以選擇遠離,甚至直接叫對方stop,大叫唔好,實在係唔需有hard feeling的。因為我相信如果對方係真正o既朋友(即係唔係對自己有目的而想引導自己去做一o的對佢有利o既事),一定會專重我o既意願先至去講我o既野,而且如果我叫停,我亦相信佢o地會識趣的。

假如自己選擇聽別人講自己o既事,我想唔多唔少代表1. 有興趣知道響人o地o既眼中自己係點,2. 聽o下其他人講o既野有幾光怪六離。而無論係1定係2,自己聽完之後假如係心意堅定的話,對方講o既野就跟本就不值一陳,亦不需要掀起任何情緒。畢竟,只有自也才能保護自己,所以如果有o的野我唔想聽或者唔想講,我會出聲囉。假如每每expect別人明白自己邊o的想聽邊o的想講,就真係「寧要人似我,莫非兩個我」,人家都無他心通o既修為,又要何得知我想聽同講o的乜呢。

我,唔係將自己一套去做推銷,強加於別人身上。我只係就此話題,有感而發,如果會引起你不快,我也說聲對不起哩。

12:04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小踢與黛言重了,寫這段文字只是就過去至現在所累積的經驗所作之總結,並沒有針對跟你們的討論而說,怎麼弄出什麼對不起呢...

要是你們知道在我身邊有多少人經常叮囑我要怎樣那樣的話,一定不會將賬算在自己頭上吧?

與人相處,真的很不容易,也許我說的話有點過火,但人總在某些層面上有所執拗吧?

對別人我是儘量不說自己的事的,我跟你們說那麼多,只覺是暢所欲言,然而到此刻我開始懷疑自己起來...

................................!!!

1:0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是我,你是你,所洐生的感受便差之千里了。依賴固執的自我可能同樣是一片虛妄。情中有理,理中有情呀。

1:0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不不! 不要這樣~~
因為, 才跟你談完天不久, 見此文章, 真的會擔心在說的是我 (我最怕得罪朋友/令朋友不開心), 由於你沒說明是甚麼事, 與其你猜我度, 倒不如上來備一個案~ :)
如果證實不是, 那我就安安樂樂, 如果有錯, 咪"鬧就要認, 打就要企定"~
"冇則嘉勉, 有則改進", 咁先係friend嘛~
我呢, 同熟朋友傾偈, 會好易暢所欲言, 可能過o左火自己唔知, 真係會驚o架...

2:0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冇事就好啦。

3:19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小踢,沒事喇,你知我是鱷魚頭老襯底啦,沒有堅硬的盔甲,那一堆血肉怎支撐呢?

我就像是一個長期在長輩面前表現得乖巧的小孩子一樣,即使想偶爾地耍賴一下也不可以,限制我的不是別人,而是我自己。

也許我是一個對關係抱持過份完美主義的人,故此容易受到傷害,但這麼多年來我又學會了迅速復原的技倆...

跌破了膝蓋,渾身是血,也得站起來,然後告訴圍觀的人:哈,我沒事哇,都不痛喇...

難過悲傷像酒一樣,愈沉澱得久愈香醇,擁抱悲傷可以像擁抱快樂一般,都是相對的感覺...

於是它不再可怕,最可怕的不是別的,是自己無法接受難過失望,而其實這些本來是生活中最普通不過的事情...

8:2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