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04

本來無一物

個人之網站成立以前,我獨來獨往,與人相交淡如水,心平如鏡,間或投其所好地跟朋友起哄,卻不著意結識新朋友。總以為朋友貴精不貴多,也不愛有友無類,將自己的時間來進行配給,從而減低了友誼的質量。

個人之網站成立以後,我認識了很多新朋友,開始試圖跟某些新相識建立較深厚之友情,常在意網站之瀏覽人次、留言數目、人家對我所寫文章之意見、有沒有網友連結我等等諸如此類煩人的問題。

一切皆太著意,也太刻意。

隨著歲月之流走,日月之變化,我不希望自己在心靈上並沒任何進步;現在流行資源增值,但其實心靈增值也非常重要。

年長了不代表成熟,也並非等同處事方式之質素提升,有人一輩子也不懂道理,也有人不花多少時間便能悟道。

書籍是吸收經驗的一途,但其實真實的生活經歷更為重要。沒有絕對的是與非,絕對正確無誤的人生態度,只有對個人是否適合的方法,且沒有折揉他原來之本性。

我不懂甜言蜜語,不會那些討人歡心的技倆,我只會認真地對待別人,對旁人儘量友善友好。

贏了所有人的注視、所有人的關心與友誼有什麼用呢?看來好像很不錯的樣子,但若人因此而迷失了自己,成為別人期望中的人,他的人生也就不再能自持了。

像做一齣戲,非得別人贊賞認同才滿意,結果勞心又勞力,最後喪失了自己的個性,掉進自己架設的網裡。

做自己,Be myself。

又不是要你喜歡我。

5 Comments:

Blogger ziyi said...

be yourself, 我支持你。

6:26 pm  
Blogger PK_ said...

i like ur blog ah!

> 但若人因此而迷失了自己,成為別人期望中的人,他的人生也就不再能自持了。

but this is my present cas woh......... : (

6:30 pm  
Blogger eason said...

能做到樣樣都不在意, 寫出自己感受, 就真真正正的體會寫 blog 的樂趣. 和別人在網絡上的認識和溝通, 又是生活上的另一種領會... 我 really enjoy it!

11:40 pm  
Blogger DoA said...

>常在意網站之瀏覽人次、留言數目、人家對我所寫文章之意見、有沒有網友連結我等等諸如此類煩人的問題

我也在意啊,但你比誰都強,因為你能坦然把實情先說出來。人們都說平常心,順其自然,廢話!虛偽!雖然不至於為求反應而寫一些不是自己的東西,但如果寫的東西根本無人看,不如自己寫日記好了,為何要寫BLOG?平常心,是平常的要對自己的不足,自己的在意。

順其自然是好,但有時也要順其不自然。例如再見舊女友,我只會要求自己有基本禮貌,不會強要自己當她是好朋友,做不到自然便由自己不自然。我們都不是完人,也沒有需要在這個虛擬世界扮完人。要扮,都先扮給我老闆同我的客戶看啦。大佬,他們養我活我嘛!

12:34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謝謝Ziyi & PK!!!!!\(^_^)/

天涯覓知音,可喜可賀呢~

Eason,Duke of Aberdeen,

身不由己的事情太多,有時候過於妥協,感覺真是很不好受;於是我學會了一套法則,那就是利用權術與人相處(工作上而言),既省事又能達到目的,總之不要令自己吃苦便好~

小聰明我是有的~呵~

3:2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