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8, 2004

巢穴

也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巢穴,那是最安全的保衛中心,可以將情感隱藏,收起脆弱的部份,防範外來的攻擊與傷害。

巢穴只是一個隱藏情感的形式,有些人的巢穴很寬很廣,內裡迂迴曲折,甚至建有迷宮,讓接近或直接走進去的人迷失,無法到達巢穴的中心地帶,跟巢穴的主人進行真正的溝通。

我從沒有刻意建造屬於自己的巢穴,但我相信它確實存在著,就像多數人一樣,是一個緩衝站;將自我好好包裹起來,遇到潛在的傷害時,即退守到這地方,好好保護自己。

從不害怕傷害的來襲,因為太慣於承受它的破壞力;然而儘管過去我被它劇烈地抽打至皮開肉裂,鮮血直流,我還是不願躲進巢穴中,被希望與失望交錯的混亂感所煎熬。

除非我對美好的事物抱持完全否定的態度,對人生不再帶有任何希冀,並打算於往後的日子藏匿在巢穴內,直至肉身的消溶;否則我情願將自己暴露在烈日下,任由風吹雨打,猛獸侵襲,也不會花時間在洞內考量著如何加強它的堅牢性,怎樣混亂敵人的視聽等等。

縱然經常胡思亂想,但我從未對巢穴有過任何不設實際的猜測或疑神疑鬼,我甚至從不曾認真地注視過它;或許我一直寄身在它裡面,忘掉了它的實體,而我所看到的世界都是虛幻的,那其實是內心對世界的認知之投映。

事實也許是這樣,也許不,需要時間去確認,尋找出真正的答案。

但願我懂。

後記: 閱畢卡夫卡的”巢穴”,讚嘆於他那深刻細膩的描述 --寫出人在面對外在環境時的憂慮與無力感,惶惶不可終日的忐忑不安心情。然而內心的掙扎於我根本從不曾存在過,又或者我一直也意識不到自己真正的憂患到底是怎樣的。
我,繼續尋找著出路,用一生的時光。

0 Comments: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