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04

讀後感-我的兒子周慧豹

看<我的兒子周慧豹>只有兩種人,喜歡周慧敏的歌迷影迷,或是愛貓之人。

早已淡出的周慧敏寫的這本書,算是生活札記的一種,記錄著她與貓兒子阿豹的初次邂逅,其成長之過程及當中的生活點滴。正如倪震在序文中指出,其書寫方法雖沒有高深之技巧,但勝在感情真摰,字裡行間都湧現周慧敏對阿豹的幾近無私的愛。

這是一本顯淺易讀的書,描寫文與記敍文之混合,不太花精神時間去閱讀。原以為不太特別,只是覺得有趣隨便寫寫之作,然而看過以後對於作者率真的感情流露,竟有著莫名的感動。只要看過此書,你必會認定周小姐對她的貓付出了人世間最大的慈愛,而這種愛情,在於某些人而言,卻是那麼的不值一晒。

然後我想起了過往曾養過的一隻貓,因為被前男友強行挾持洗澡而猝死,那時候的我很傷心,面對眼前的殺子仇人,我失去理智地不停捶打著他的胸膛,心像被撕裂一樣,我恨自己沒有能力阻止他的行為,更甚於自己沒有帶眼識人,讓他盡情地摧毀我;而我親眼看著貓死在我面前的這幕景象,烙印在我腦內,每次想起來總湧起深切的內疚感覺,貓死不能復生,但我還是無法釋然,恐怕這傷痛會伴著我,直至老朽與肉身的消溶,永不滅絕。

太愛太愛,便會成了我的孽障,因為太用情,於是執著,難以放下珍惜的人和物,從而獲得心靈的完全自由。

遙遠的記憶,被一本寫愛的書無意地翻弄牽引出來。 

3 Comments:

Blogger chaco said...

邊個睇完仲敢養豹貓,就真係勇氣超群。

7:18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咦~咁即是你睇過本書啦~

9:30 pm  
Blogger chaco said...

10:5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