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04

情慾職場

今午和朋友吃飯時聽回來的辦公室秘聞,想說說。
 
一日,某女職員問她的男同事:
 
她:哎呀,今日我冇戴胸圍呀!你睇吓我咁樣得唔得呢?
(說罷隨即在男同事面前轉了一圈。)
他:哦!幾好喔!
(紅著臉之餘又一臉饞相。)
 
小事一樁,卻讓我想起中學課文<記一個半天的工作>一文。印象最深刻是它描寫男女職員調笑的情節,主旨什麼的全都忘得一乾二淨,正是水過鴨背,什麼都留不下來。
 
也許我觀察力不夠敏銳或是經常對別人的事情不以為然,工作至今從未聞這些血淋淋的真實版本。本來男歡女愛,亦非什麼奇怪事情,只是在工作地方像做戲般將這些話露骨地大聲披露,也實是有點兒那個。可憐周邊的人都無法拒絕去聽你儂我儂,只能在往後的日子找個好時機三兩知己吐吐苦水。我們時常說什麼私隱權,但有些人就是這樣旁若無人地將本應是很私密的東西公諸同好,這又讓我體認了雙重價值觀是怎樣回事。
 
二人各有所屬,也是眾所周知之事,然而他們這種玄妙的情愛關係,足夠同儕間於茶餘飯後說上好些日子了,我們都很無聊便是,任何風吹草動,也總不會放過,尢以戀愛事件薄更讓人津津樂道。
 
但這些都不是我要說的,我在認真思考女子的這句充滿情挑意味的說話,是在怎樣的心境下溢自口中的。職場向來是戀愛的禁地,很多人都儘量避免跟同事發展成情侶關係,怕尷尬怕沒了自由怕分手或吵架的戰場會轉移陣地。但朝夕相對最終發展成情人的事例亦不少,然而大家都會採取低調的方式,可以不說就不說,不用交待就不交待,畢竟那是個人的私事,干卿何事呢?
 
我是有點拘謹,故此實在無法明白剛出來做事的年輕一代為何會有如此另類的想法,還是他們都不懂得人情世故呢?在工作的地方玩愛情的遊戲,我總覺得有點不智,但又有點佩服女的這樣勇於爭取,利用天賦的本錢,於辦公室中挑起一幕幕的情與慾。
 
我從不用批判眼光看別的女子搔首弄姿,賣弄自己的天賦本錢,有條件又有何不可呢?只怕是東施效顰,愈落力愈不討好罷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