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06

攣到爆,驚喜到爆

至今,攣到爆這齣話劇已是第三度公演,在香港這個地方,一齣話劇能這樣受歡迎,是件很值得鼓舞的事情。



梁祖堯今次帶病演出,雖然有點力不從心,頻頻吃螺絲,但整體表演還是非常出色的。觀賞的過程中不乏拍案叫絕之處,對白幽默抵死,一矢中的,喝采之聲不絕於耳。那接近兩個小時的演出,毫無悶場,高潮迭起,精彩過玩過山車遊戲。

就內容及表達訊息方面來說,舞台劇還是較電影遜色,雖然這齣話劇有很多不同的原素,有同性戀者米高的心情剖白,講述自己的感情事,對愛情的感覺;以短劇形式講述米高母親對於兒子是攣的這件事,所感受到的難受與無奈。 基米高的出現,囂張跋扈,橫行霸道,那爆炸性的演出,讓人血脈擴張。

然而看了這麼多,投放了感情到角色中,始終是略嫌有那麼一點點的不足,這或許是過多東西堆在一起,反而失去了重點的關係。

我在看的過程中,對於米高的愛情投放了無限的同情,然後很不期然地,以男性的角度去憐惜這脆弱的心靈。當然,生理上我不是男性,心理上也不可能是,只是那刻就是有種很強烈的感覺,自己彷彿幻化成男性,而以男性的思想去愛著面前這個被當作是女性的個體。

我→男性
米高→女性
男性←→女性


劇中引用了李安導演的話:「每個人心中都有座斷背山」及斷背山一片中的對白:「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夠精境,令人很有共鳴,可帶動氣氛。此外,基米高的超搞笑演繹,讓人笑到〔肚攣〕,他取笑韜韜主持的節目〔日日有食神〕中,那些吃什麼都只會說很有口感的女孩子,更是讓我哇哈哈地笑過不停。

他揶揄她們說:什麼是口感呢?將東西放進嘴裡咀嚼就是有口感嗎?現在的人真奇怪,煙韌就說煙韌,滑溜就是滑溜,說什麼口惑?!不如拉堆糞出來放進嘴裡嚼,這樣也有口感嘛!
(註:非原文實錄,只是大概,或有錯誤不對之處。)哈哈哈!!!

基米高的浮誇、驕縱、傲慢自大,實在讓人愛死了。形象有點似鄭中基在電影「我要做Model」中的角色,只是梁的演出更勝「多」籌,那討人厭的自私自戀性格,刻意強調發音的英文,誇張的反應,還有那「姣到爆」的舞姿,令人又愛又恨,血液沸騰,完全陷入狂熱狀態!

我很喜歡他身上那套舞衣,非常華麗漂亮,勝過很多紅歌星登台的服裝;只見梁在台上扭動身體,像條水蛇一般,又如水在流動,很捧,看得人目炫,真的很有個人魅力。後來他甚至邊跳邊脫,人聲即時鼎沸,氣溫急升,完了還背著觀眾脫掉短褲,落出白滑的雙臀,哇哇!我即時目定口呆,感受無以明狀。

這真是一齣很超值的話劇,可看到所有演員及幕後工作人員的心血,梁的演出更讓我非常感動,非常佩服他的專業精神,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最後,還想提一下飾演米高媽的黃文慧,她的演技是肯定的,在劇中也舉足輕重,生動鬼馬,感染力強。只是,她還是脫離不了在喱咕喱咕新年財一片中所飾演的母親角色,演起來活脫脫就是那個搞鬼的媽媽,聲調語氣完全一樣,稍欠了新意。

期待「W劇社x梁祖堯」的另一次精彩演出。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阿祖的書就快出了,希望你會支持他們呵!

《當萊斯遇上阿祖‧台上台下梁祖堯》

http://i82.photobucket.com/albums/j276/tolewischan/30070338022603136935199783846331062.jpg

11:2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