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06

Give and Take, Never Take it Serious

昨夜,與老朋友相約在東區某海鮮酒家吃火鍋,甫坐下來便將早前遊北京的手信交予座中的各人,並以推銷員的口吻呼籲大家揀選自己所喜歡的東西。

旅遊時,總沒忘記購買手信給友好,每每挑不到富有當地特色的東西之時,也會買點可愛或實用的東西饋贈友人,以聊表心意。

都說「物輕情義重」,這句老話是很真確的,禮物本身的價值還是其次,送禮這行動當中所包含的情意,才最具意義。

由付出與接收,可知這世上有四種人。其一, 予取予求者 (Take it for granted),這種人常讓別人付出,坐享一切,只要別人稍不如其所願,即極為不滿而怪罪他人。其二,默默付出者 (Sacrifice without complaint),他們願意犧牲個人的喜好及利益,為自己所喜愛的人傾出全部,毫無怨言,至死不渝。其三,邊做邊抱怨者(Sacrifice with resentment),既要付出又覺得不值,人前人後,怨懟之聲不絕。其四,超然獨立者(Neither give nor take),別人所施的恩惠,不受,同樣地,亦不主動給予別人幫助或好處。

包含感情因素的付出,從來是件非常單純的事情,我們為所喜愛的人所做的每件事情,不論其大小,不過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愛的表現,最終是希望對方能得到快樂,彼樂則吾樂,那是脫離本位觀念,從他人身上著眼的一種無我行為。

情感的付出是單向的,當中不應包含著一種假設性的預期回報,那怕是實質的好處或是一句感謝的說話,我們都不該貪慕。

因為投資失利,你只會大歎倒霉,事過境遷,也就罷了;然而出於情感的投資卻沒有預期的回報,則失望與憤恨會耗損情誼,令建立的關係付諸一炬。

「施恩莫望報」是至理明言,人生在世,一切從心,不計較付出多少,這樣會過得歡心些。

付出並希望得到人家的回報的人,其人生是摻雜了悲劇的成份的。

我也曾經歷過那段不停地自問著,到底自己那裡惹人討厭的日子。為什麼我待她這樣好,她卻毫不領情,反倒過來取笑我、損我辱我呢?那時候,我經常感到很委屈,且憤憤不平。

說穿了其實是自己心裡有所期待,希望人家會因為我待她好而回愛我,所以才會傷心失望。

現在總算學精了,開始懂得放手,享受付出的樂趣。

成與敗,得與失,好與壞,對與錯,人生種種,不過是彈指之間之事。

不留戀美好,不沉迷悲劇性的命運,一隻被鎖在街角寵物店之櫥窗內的迷你松鼠狗,也可以令我的心中泛起無盡的愛意。

相信過不久以後,小狗會被別人買去,開始新的狗生,而我,或許會感到些許的失落,然而牠曾觸動過我的心靈,那份情感即使經過歲月的洗滌,也依舊光亮耀目。

如天上的繁星,照耀我那孤獨幽暗的內心。 

5 Comments:

Blogger Daisy said...

又係火窩?一定食到你笑呵呵!

10:14 pm  
Blogger Daisy said...

不如,就新年搵日去探o下合皮哩?

10:14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合皮定寶哥,探寶哥幾時都得,探合皮就要跟Winnie預約...

10:36 pm  
Blogger Daisy said...

合皮同寶哥都咁興趣,嘿嘿!

10:46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咁幾時?

6:4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