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05

公德心

【太陽報專訊】公眾地方晾曬衣物損毀市容,應由哪一個部門負責取締的一樁「小事」,竟然勞動日理萬機的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相關新聞 - 網站)親自介入協調,仍然無法釐清責任誰屬。五個原本有權力處理問題的部門,為免上身,各自搬出莫名其妙的理由推卸責任,任令問題存在下去。揭發這宗五大部門鬥官僚事件的申訴專員戴婉瑩直斥:「咁小問題都解決唔到,發生大事又點合作呢?」

申訴署昨日發表這宗凸顯特區政府管治能力薄弱事件的調查報告,涉及一名居於西貢區的居民,投訴在公眾地點,無論在路邊樹上、梯級扶手,甚至馬路中央的欄杆,均經常掛滿衣物,認為此舉影響觀瞻。投訴人曾向房屋署、路政署及食物環境生署投訴,但三個部門均以「不屬其管轄範圍」拒絕處理,投訴人不滿各部門互相推諉,遂向申訴署投訴。

我想就此事說點感想,那是有關公眾衛生的問題,而不牽涉任何有關政治的部份。

其實很早以前我已經發覺有人在將軍澳的馬路邊曬晾衣物,當時我感到極度莫名其妙,還跟我妹子說:嘩!物主到底是怎樣的人呀?在公眾地方曬晾私人衣物,有礙市容哇!況且,馬路上人車鼎沸,車子噴出的黑煙又多,這樣子衛生嗎?而且隨便什麼人走過都可以惡作劇,弄污他們的衣物,遇著無聊的也許會收起來丟進垃圾箱中,那不是很糟嗎?

加上連貼身之衣物如內褲及胸罩都拿出來晾曬,黃黃舊舊的一大堆,讓人看見就倒胃口。

對於這類妄顧公眾衛生,市容整潔的人,我是深惡痛絕的;投訴的人做得好!我們不能讓這種人喜歡怎樣便怎樣,如果所有人皆如此,恐怕所有公物都被侵占被私自利用,社會不混亂才怪!

如果想讓衣物得到充分的日曬,搬到郊外空曠地方好了,住村屋任得你曬。不成便晾在家裡,開大風扇吹,弄盞太陽燈或強度大的射燈狂照射著。

再不是,拿去洗衣店清洗,乾手淨腳,起碼不妨礙別人。

寫到這裡,我的理智開始缺堤了,我最不齒人家沒公德心,將自私自利發揮至極致。

恨啊!恨得想打人...

7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今日睇 cable 新聞講,屋村 d 晾衫架對住隔離屋廚房,隔離抽出油煙會污染番 d 衫,故佢地將 d 衫晾出街。

唔怕 d 胸圍底褲貴價絲綿被被人偷或被汽車廢氣污染番咪隨街晾囉,煲呔 - 由得佢地囉。

一係學小弟咁,響浴室天花下掛兩枝不瘦降通晾起 d 衫後,再開行個浴室抽氣扇,回南天一晚通頂都乾。

再加個流動晾衫架 ( 類似長沙灣時裝批發用個隻 ) 響廳度,多多衫都晾晒。

我將全部衫晾響室內有苦衷的,自從被樓上拋煙頭差 d 燒晒全家後,我唔敢再晾衫出窗外。

9:46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晾在浴室,很潮濕呢!真的沒問題嗎?當然,還要看你住的區域是否濕度高囉~
住在近海地區的我,一到回南天整片地下都是水啊~連貓急跑〔dan]灣都會[shin]腳啊~(試想像,四隻腳一齊[shin],幾搞笑呢...haha...) 
昨午和IW有過小爭論,提起此公德問題,她叫我體諒那些人,還說這是普遍的現象,沒什大不了...
她是很善良的人,也樂天安命,但當違規被認為是迫不得已之事情時,那麼違規就可以合理化了嗎?
從小到大,除了走堂以外,基本上我是一個非常守法的人,我重視法治精神,多於別人喜歡怎樣演繹便怎樣演繹的良心問題...
現今的社會,污煙漲氣,令人窒息...
討厭!

12:08 pm  
Blogger sc said...

嗯, 我照舊不怎麼同意你的意見~

你說:「如果想讓衣物得到充分的日曬,搬到郊外空曠地方好了,住村屋任得你曬。不成便晾在家裡,開大風扇吹,弄盞太陽燈或強度大的射燈狂照射著。再不是,拿去洗衣店清洗,乾手淨腳,起碼不妨礙別人」
哈, 頗令我想起「冇飯食點解唔食肉」。

ok, 講正經少少... 要解決一些不太正軌的行為, 與其只想辦法去罰佢趕佢杜絕佢, 不如先問一問, 這些問題為甚麼會出現~ 例如, 火車站附近為甚麼會有那麼多單車"違例停泊"? 因為根本就不夠泊單車的地方嘛。如果你夠位俾人泊, d人係都要亂泊, 你去罰佢咁先叫合情合理丫~ 而假如你說: 「點解唔搭的士返工呢, 就唔會阻住地方冇公德啦!」就不是太reasonable了。

講真, 如果不是霸地方霸得太離譜, 我自己覺得在欄杆曬下被都唔係咩大件事, 我最覺得影響市容的, 不是隨處晾衫, 而是無處不在的欄杆, 搞到周圍好似監倉咁~ 嘿

8:40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咁不如搵〔宜室宜居有辦法〕幫幫佢地,成間屋總有位置曬晾衣物吧?〔我就不相信沒有...〕
試想想,有很多人都遇到這個問題,但為何其他人(大部份人)都不這樣做呢?
因為這樣做一來違法,二來不合理,所以人家才不幹囉~
我們對那些你以為貧窮的人〔貧不貧真的不知道,分分鐘他們有錢過你同我加埋〕過份體恤了,這就如窮爸爸偷麵包被捕,為勢所迫,所以值得同情,錯誤的行為因而合理化,這樣天下焉有不混亂之理?
個人之運滯受苦真的只是社會,政府,商家的錯嗎?難道他們自己就不需對自己負責任?
是啊~社會環境不好,薪資低被剝削,於是大條道理不幹囉,反正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是百分百無辜的...
朋友,我並沒有攻擊你的意思,也明白你的出發點是好的,然而任何人之所以有今天的際遇與命運,或多或少自己也應付一定責任的,一味怨,終究是講多過做,利用這個借口繼續懶散苟且...
我倒佩服真正用心工作的體力勞動者,至少他們為了生活肯捱,〔馬死落地行〕,坐o係地度大吵大鬧,最終年月過去,餓唔死都浪費咗生命啦~
唉~

9:26 pm  
Blogger sc said...

>>>咁不如搵〔宜室宜居有辦法〕幫幫佢地,成間屋總有位置曬晾衣物吧?〔我就不相信沒有...〕

咦, 你係咪好多年未上過公屋哩
我睇宜室宜居都係冇咩辦法

>>>試想想,有很多人都遇到這個問題,但為何其他人(大部份人)都不這樣做呢?
>>>因為這樣做一來違法,二來不合理,所以人家才不幹囉~

嗯, 各施各法, 習慣因人而異, 但有d人選擇少d咁囉. 至於違法和不合理, 如果管理者比地方佢地曬, 咪既合法又合理囉.

>>>我們對那些你以為貧窮的人〔貧不貧真的不知道,分分鐘他們有錢過你同我加埋〕過份體恤了,這就如窮爸爸偷麵包被捕,為勢所迫,所以值得同情,錯誤的行為因而合理化,這樣天下焉有不混亂之理?

我唔係講緊貧窮喎今次又~ 我係講居住環境~
唔好講偷野呢d咁明顯的刑事案做比喻先啦, 講真, 你信唔信你呢世人未犯過法,並且以後都唔犯法?

>>>個人之運滯受苦真的只是社會,政府,商家的錯嗎?難道他們自己就不需對自己負責任?
>>>是啊~社會環境不好,薪資低被剝削,於是大條道理不幹囉,反正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是百分百無辜的...

我都話唔係講貧窮, 你做乜又上身…你會考中文冇閱讀理解乎?

>>>朋友,我並沒有攻擊你的意思,也明白你的出發點是好的,然而任何人之所以有今天的際遇與命運,或多或少自己也應付一定責任的,一味怨,終究是講多過做,利用這個借口繼續懶散苟且...

喂, 我都話唔係講貧窮, 更加唔係懶散啦, 你估窮人唔駛做呀? 何況我講緊曬被嘛, 洗被曬被唔駛做呀? 我知你冇攻擊我的意思 (咁我都冇, 唔係第日點呃食tea…), 唔係留言俾你都傻啦

>>>我倒佩服真正用心工作的體力勞動者,至少他們為了生活肯捱,〔馬死落地行〕,坐o係地度大吵大鬧,最終年月過去,餓唔死都浪費咗生命啦~
>>>唉~

拿拿拿你又上身喇…我都話講緊曬被咯~
#$@$#@$ (下略一百字)

3:49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唉~俾你激鬼死喇~-_-

9:4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思存兄:
冇地方曬衫曬被就可以拎出街曬
再唔係政府就要搵地方比佢地曬
我架車冇地方泊 我泊係街唔唔可
以唔抄我牌??又或者係咪可以叫
政府搵地方比我泊(免費喎)呢??

Robot

11:56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