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9, 2004

理想中的自己

今天仍舊是很累,那種累是無法完整地言明清楚的。本來我可以倒頭大睡它十數小時,但我不捨得將時間花在休息上,我想寫我所有的感覺,將腦袋完完全全地掏空出來,開個展覽會,就像"人體奧妙展"般任君參觀與欣賞。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喜歡自吹自擂,亳無謙虛之心,然而每個人充其量只有數個優點吧!比起活到現在仍不懂得欣賞自己的人,我是否好一點點呢?

昨天跟朋友又在討論自己的個性,他說我是一個純品的人,待人好,總考慮人家的感受。然後我在努力思考,自己究竟是個怎樣的人。

想做好人,想有內涵,想學問淵博,想受人讚賞...這種種想必也是所有人的願望吧!但我知道自己所找尋的東西比這些還要難找點。 我想找尋自己的極限,想知道自己最惡劣的一面。

在我友善的面孔下,其實蘊藏著很邪惡的特質,我可以很壞,可以有十萬種方法去折磨別人。但由於我的善良本性與道德價值觀的束縛,讓我於每次反應時,總會導向正常的思考軌道,而不為惡。

性本善,性本惡之說的爭議從未停止過,我對此無獨特之見解,只相信善惡都是與生俱來的,有善必有惡,兩種特質都存在於我們的血液中,我們可以良善,但也有作惡的本能。

而小時候對小動物的虐待,正好給了我很深刻的體會,當智慧常識道德規範的系統仍未在人的思考模式中確立時,我們會循著任何可能的狀況去作出行為及反應。好像是我一心想給小雞喝水,這事情本身是正面的,但我那時沒有常識,只懂將小雞的頭往水中按下去。而結果是,小雞浸死了。善意轉化成惡行。

除了想認清自己有多惡以外,也想知道自己的容忍程度有多大。也許每個人都有他/她的底線,但在我而言,即使別人曾令我非常生氣難過,過一段日子我又會想到跟他/她好好相處。對我來說,很多東西我都不想失去,它自然地流走我管不著,但可以控制的話,我希望做好一點點。

我討厭後悔,也不想日後感到後悔。

像我這樣的一個人,你願意接近嗎?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願意... :)

8:18 am  
Blogger Y. Kang said...

问81: 人之初 性本恶,合“万标”?
答: 合。 对 非群居共生成员,性本恶。 反之,性本善。 都是 本能(祖先成功经验)。

(From http://happy10000norm.blogspot.com/)

1:1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