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04

聯想

昨日,同樣地我又在冷氣房中,繼續著我的體力勞動。

我有了一個新任務,將錯版的相片Folder逐個地撕毀掉。

在處理它們之時,我沒有因破壞而衍生出來的痛快感覺,只有手腕的輕微酸痛。而在完全撕毀數百個Folder以後,我的手腕彷彿已不屬於自己一樣。我動著每根手指頭,像在看著別人的器官般,然後想像那是某個他的手指,曾經是如此溫暖,握著時有點濕潤。而由於太濕滑的關係,最終我還是握不牢它...往後,都再沒遇上手指的主人,只有零碎的片段,若有若無地在腦海一閃即過。

也許,我該塗點爽身粉於其上,這樣我會找得緊一點。

然後,我又幻想那些Folder是我的畢業証書,比賽獎狀,公開考試的成績單,甚至是我的結婚証書(縱然我仍獨身)。我將它們一一撕開兩半,這行為恁地變得滿有樂趣。

猶記得夏桀的寵妃妹喜最愛聽繒帛被撕裂之聲。其典故轉貼如下:

妹喜裂帛

妹喜,夏桀之寵妃,為有施氏之女子。有施氏的首領將她送給夏桀,得到桀的寵愛。據《帝王世紀》記載:「妹喜好聞裂繒之聲而笑,桀為發繒裂之,以順適其意」。意思是說:妹喜聽到撕扯繒帛的聲音就笑,於是夏桀把繒帛拿來撕扯,以博得妹喜的歡心。夏桀的這一荒唐故事,成為後人恥笑昏君的一個笑料。

夏桀為夏朝最後一個皇帝。據歷史記載,他文武雙全,應為出色之帝王,只可惜他耽於逸樂,縱情聲色犬馬之中,最終人心叛離,江山不保。而他為了博取紅顏一笑,不惜浪費掉多不勝數的綢緞之事情,更為後世人貽笑不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