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3, 2006

Rain

其實,對於一個極度樂觀加極度熱血的人,極度悲觀只是一個警惕自己的裝置.



隨意在網上瀏覽,瞥見這段文字,如遭電擊......

不只一次有人跟我說,「你是幸運的。」

這點我倒沒有花時間思考太多,在我眼中,自己擁有著一大堆的缺點需要改善,包括內在與外在的。 

不愛聽「比起別的人,你已經很好了」之類的說話,因為這世上有比自己條件及際遇差的人,也有一大堆比自己好的人。問題是,幹嗎拿別人的不幸來裝點自己的較幸運呢?說的人當然沒有不良的居心,只是想倡導人要欣賞自己的優點,珍重自己所擁有的,而不該追求些不切實際的東西。

然而,這自我開脫釋懷的過程中,畢竟還是有看扁了別人之嫌;同情與尊重,兩者之間必須要取得很好的平衡,否則不著跡的傷害,依然是存在的。

這樣的思想矛盾,總將我的思緒牽扯到朱自清的《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一文中,本質上我是朱自清,但卻常以俞平伯的想法,去推翻一直深藏在我內心的傳統道德律。很多人很多事我都看不過眼,他們幹的事情都嚴重沖擊了我內心所抱持的仁義觀;我可以全面推翻這一切,當然也可以完全地漠視了那種沖擊,全然地接納。

我只能任選其一,於是我選擇了後者,在我來說是不對、我自己永遠也不幹的事情,我始終堅持不做,小的與大的,程度大小,在我來說並無任何的分別。 小惡與大惡都是惡。

但別人的人生是屬於別人的,加上這是個自我意識很強的年代, 我無意干涉人家的的生命。

小時候讀到《阿Q正傳》,已經下定決心不做阿Q,我不要做傻瓜,也不要被看成是傻瓜。

我知道我可以很壞,整得人很慘,我有討厭憎恨的人,但我記性很差,很快忘記別人待我的壞,當然連好的也記不牢喇~

然而人家的善意會如同氣體般累積沉澱,慢慢地壓在我的心頭。

當中所釋放的熱,會產生水蒸氣,堆積在眼角。

然後,就像這兩天一樣,下起了很濃密盛大的雨。

My dear buddies,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friendship and caring.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多得昨晚舊友的一通電話.
今日我讀這一篇, 實在心同感受...

傻瓜, 我常常都做. 還會笑著來做.
笑著笑著, 竟忘了心底其實在流著淚...

還可以如何?

只有無奈的嘆氣, 再笑.

很快, 就忘了.

12:44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能忘記還好,只怕是慣了執著的人,他們活在仇恨中,永遠無法獲得內心的平靜......

Add oil le~^^

8:35 pm  
Blogger 小丑 said...

好禪。更禪的想法是無我。
因為有悲才有喜,有恨才有愛,不會哭的人其實也不懂笑。
無我無不我,飛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到底係行屍走肉定係超凡入聖,還是根本就不要介意文字的愚昧。

8:44 pm  
Blogger tungpo said...

前陣子忘了問候你,現在補回。

8:49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Joker,這個年紀或許仍未能進化到這樣的狀態吧?!

tp,謝謝啊~遲些再聚聚喇~^^

3:5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