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2, 2005

無法改變之事情

[推理世界的遊戲主要是加法的線索,但如今正常人生的遊戲卻總是減法的,尤其是死亡一事。這並不是說我們的現實人生缺乏新鮮的、多出來的東西,倒可能應該講,是這些東西太多、太頻繁而且太稠密了,以至於整個來說反而變得再[尋常]不過了,無法形成焦點,喚不起我們厚此薄彼的關懷並促成思考。這在現代的城居生活尤其如此,我們每天每時,穿梭過一堆沒見過面的人,掠過一堆不識的事物,卻如同堅貞不動的信徒通過死蔭幽谷般的不受誘惑行走無礙,除非它係以某種極其暴烈的、不比尋常的形式赫然逼到我們眼前來,然而,報紙和電視新聞的發明和統治卻又讓我們身體已先產生了這方面的抗藥性,我們的生命經驗不管就質就量都難以跟它抗衡,因此,即使是上班途中親眼目睹一具車禍殘破的屍體,或在你面前真的忽然聳立起一幢超過一百層的摩天大樓,某種現場的、臨即的、獨一無二的感官或者會暫時撼動你,但通常只能保留到晚餐後的電視新聞報導為止,或者它果然被報導並依它出現的秒數多寡被納入新聞檔案櫃中安置,或者根本上不到眾聲喧嘩的新事物排行榜中證明它半點不重要,無須我們記掛並賦予任何關懷云云。大致上,這就是我們直接生命經驗的存活樣式及其時間長度,如蜉蟻,如泡沫,如什麼事也沒發生或者說什麼都已提前在我們腦中心發生過了。]

-----節錄自唐諾之史卡德死亡曲線 (繁花將盡一書之導讀)

[人絕對不能允許自己太依戀任何事物─無論是某個地方、某個人,或是某樣東西。人唯一能依附的,而且必須完全依附的,應該就是自己。若是你的右眼害你失足,就挖掉;若是你的房子或車子或手工打造的刀子令你過度耽溺,就丟掉。]

-----節錄自勞倫斯‧卜洛克之《繁花將盡》一書

近日看到這兩段文字,感受深刻。

它讓我對自己有了進一步的瞭解,而人要完全明白自己,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一切強烈的感受都經不起時間的洗滌,無常是如此平常不過之事情,我們習慣了生命中的無常,於是在內心深處建構好防禦的磐石來。

雖然我依舊如過往一樣,容易因為身邊事物的觸動而產生強烈的情感,但這所有的感覺,皆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隱沒。

我仍會為了某些事情而雀躍或動怒,但情感就像電源將盡的手提電話般,它沒錯是開啟了,卻在下一瞬間熄滅。過程短促得極富戲劇性。

我說過,我早已失去了愛一個人的氣力,包括與人建立非常親近的關係。

有些事情不像做加減乘除的運算那樣簡單,無法說明,卻非如此不可。

除了無能為力,也只是無能為力。

5 Comments:

Blogger 小丑 said...

認識妳比較晚,當然未算深,總覺得妳好多心事,太多。
面對世界,總有不能控制的事。既然無法,就順其自然啦。life finds a way.
小丑唔係教徒,主宰唔應該型式化。主,就存在於世上每個人既個人取向之中。

1:04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是多喇,從前鮮少談及,有了這個地方就亂怪叫起來囉~

人當然必須要接受現實,然而無奈的感覺總會找到很小的縫隙竄逃出來...

我正打算收口了,因為今天又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看到某些人的真正嘴臉...

我從沒懷疑過人,但人這種生物真複雜得要命,貓至少直點點,狡猾得來也是有跡可尋,人心卻很難測...

我以為自己放棄了希望,卻發現自己其實是樂觀得可笑...

我雖是教徒,但有些事情始終意難平...

7:20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直接點...

7:2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雖然不太明白你的情況 但是看見你多日來的不滿情緒和文字 也知道那些事情帶給你或多或少的煩惱...

世界上有太多的不對 心胸寬闊一點 自然能夠包容一切...

送妳這首歌...



問我
 
問我歡呼聲有幾多
問我悲哭聲有幾多
我如何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問我點解會高興 究竟點解要苦楚
我笑住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
無論我有百般對 或者千般錯
全心去承受結果 面對世界一切
那怕會如何 全心保存真的我
問我得失有幾多 其實得失不必清楚
我但求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願我一生去到終結 無論歷盡幾許風波
我仍然能夠講一聲 我係我
我仍然能夠講一聲 我係我

12:5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版大~~
您的文字很讚~但是網頁的配色實在太激烈了,讓我無法長時間拜讀大作,小小遺憾^^

2:3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