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4, 2005

吾所喜所悅之事

很多人問我是否仍為那事憤憤不平。

我說,都過去了,現在的我心裡非常平靜,如寒冬裡結冰的湖水,白亮得可清楚映照出那蕭瑟的暗寂。

路過廣場,抬頭望見滿樹的木棉花,艷麗橘紅的花瓣給人無邊的春色。

我邊走邊追蹤那美得讓人眩目的花朵,隨著徐徐的步伐從一個角度轉移至另一視角中,心神為木棉之美而盪漾。

木棉花真美,連投影在樓宇外牆玻璃上的影子也明媚動人,那因喜悅而縱放的感動淚水,在眼角滾動著,被日光畫出一道弧線,在正午的廣場上晃亮。

如此微小的事情,卻再也找不到更偉大的。生命的光輝,在於這一瞬間,無所謂偉大,無所謂卑微;我所需要的,或許只是這些,足以讓我喜悅的事情,平凡卻重大。

有時候我真的以為自己已想通了,可以拋下名利榮辱,甘於平淡,放浪形骸。

如何才叫活得好?怎樣才能活得好?事業有成?人家因看見你的職級職銜而認定你的才能?

如果一個人的才能是這樣被標籤的,那麼我寧願永遠做個小角色,而在自我的空間中,永保那份簡樸的心情。

可悲的是,我們都在社會的價值觀下苟且偷生,追求大眾的認同是現實,而我們必須放現實點。

但我真的只想被木棉花感動,因貓咪坐在我旁邊搔癢而高興,為了美好春日而跳躍,所愛的人都獲得幸福。

快樂應求諸內,而非在外也,建基於名譽地位的東西,未免虛空。

雖然還未弄清楚面前的路,但我很清楚地知道,活在這世上,我不是為了那些虛幻的物質,而是希望認識生命。

我從來也不是個現實的個體,現在不是,將來也不會是,但我為自己感到自豪。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活得快樂, 活得開心, 那已經是活得好了!
社會普遍的價值觀只代表一些人的共同想法, 更重要的還是自己怎麼想...

沙田火車站的山邊有一棵很壯盛的木棉樹, 每當坐火車的時候, 也愛留意那棵樹的花朵...

12:02 am  
Blogger 小丑 said...

有個奇怪現象,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小丑亦然。
咁其實"普遍"係點既呢?每個人都唔同,那來普遍。

8:52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說實在我不特別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只是我所想所思有時候不為世所容,總被說成該如何那樣,其實我不需要勸告,性格製造命運,自己的行為造就自己的將來,不管是好是壞,也是自己的事囉~

8:3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