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4, 2005

愛情,我不太懂得

To萱言:

謝謝你的回應,關於愛情,永遠是個談不完的人生課題。

先將所談論的愛情收窄成男女之間的愛,對於愛情,我不是專家,經驗淺(最終都不肯定自己心意的我不歸類為愛情〕,領會也不多〔奇怪,自身的感情總是讓我迷惑,故此總無法在過程中有所體悟,進而在未來的新關係中作出相應的調節〕,唯有以旁觀者的角色,最能看得清,有一點得著。

我同意你的說法,愛情是雙向,而非單向的,一份感情,需要兩方努力付出與維繫,否則愛情不是甜美的果實,只是苦澀的野果子。

從來對〔一個願打,一個願捱〕的關係都不以為然,當然,人家喜歡怎樣,旁人不應多管也管不了,然而總覺得如此維繫一段關係何苦來哉。過程中雙方會得到快樂嗎? 捱的那個一直在捱啊,生活的大鞭子已經狠抽下來了,人要承擔林林總總的壓力還不夠嗎?何故要跟自己過不去?

愛情本是甜蜜美好的事情,要捱的是孽多於愛。

或許,這是自虐的一種行為模式,又或是天真的人相信無施的奉獻,轟轟烈烈傷得最徹底才可印證自己心裡想的所謂〔純愛〕? 

說什麼的這也是不正常的表現,執著可不是偉大,不是敢愛敢恨〔頂多只有怨,有些人邊愛邊怨伴侶,煩死了,聽著她們的碎碎唸也無法表示同情,既然接受了也就打落門牙和血吞,不情不願那麼就不要做。對了,我不相信什麼委屈不委屈的,覺得委屈便丟下走為上著,苦情戲我就是不愛看也不願聽。〕

打的人也不會真正感到快樂,人總有反省自責的時候,他們也如是,為了取得心理平衡,最終他們會將內疚感轉化為憎恨。於是,捱的人會被看成是犯賤,打那位會覺得自己在配合她/他,從而達至心安理得的境地。

在這段關係中,早已沒有愛了。

很多人熱衷於男女攻防戰,將愛情複雜化,加添了輸贏的原素。俗語就是〔誰吃定誰〕,〔誰又吃滑了誰〕囉~

我個人覺得很無聊,愛如此基本如此無瑕的東西,要像行軍佈陣般,每步算好,儼如兩軍對壘,最終只有一人操控形勢。

過去也認識一些女性朋友,她們會談論如何取得男性的歡心,怎樣欲擒先縱,若即若離,說什麼道理如釣魚一般。

我看釣魚她們倒不會,反愛沉迷於愛情遊戲中攻城掠地〔俘虜一批男子,讓他們當觀音兵,以證明個人魅力非凡〕,而且還要菩薩心腸地跟一眾身邊條件被認為較差的友人討論,好滿足那自大自我膨脹的心態。

又一些人,自好的出發點開始,勤讀"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此類書籍,心想多點瞭解對方的想法,可以幫助溝通,改善雙方關係。

知易行難,參考倒可以,貫徹實行或未果,況且目標為本,依舊替發乎內心的情,加入很多不必要的外來物質,除非是思考條理清晰的人,否則或會更為含混。

愛情,姑終不是如造蛋糕那樣簡單,只需跟著recipe,再滲入別人的經驗心得,用心地做,於是大功告成。

愛,要愛對方,也要自愛,忠於自己的感受,不做背上寫著勇字的清兵,也不放大自己的付出與犧牲。

要雙方都快樂,他/她不快樂,自己也不快樂;他/她不管你快不快樂,也不見得一起大家會快樂。

愛情,應該是幸福快樂的。

註: 哎呀,借題發揮,離題百千丈遠。其實想說的是,理想的愛情是雙方都付出與共同成就這份愛情的,但遺憾的是,我是較悲觀的人,也甚少發現這種理想的愛情。也許,愛情像瓶花一樣,開首芬芳吐艷,美不勝收,然而很快凋謝,腐掉,然後發出濃重的濁臭...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愛情就像食物與化學。
有些人喜歡吃甜的,有些人卻喜歡吃辣的。
有些人把他們合在一起,就會像 HCL + K = 爆炸。

2:2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 不明白為何要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成攻防戰. 不要說情侶, 真正的朋友都吾會咁啦.

1:05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愛情大爆炸,恐怖呢~

我喜歡直接,所以在待人處事上,會以行動表示我的態度,也不愛計算別人...

有時候遇上朋友在數算著人家時,會甚為不耐煩,於是不表興趣,有一搭沒一搭的,只希望可以儘快結束此話題。

希望相處可以簡單些,否則我寧願與書為伴,與貓作友。

6:0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對啊! 愛情大爆炸實在太恐怖了!
愛情要是像刀來刀往那樣, 這樣還算是愛情嗎?
還有, 經過計算, 以謀略得來的也算是愛情嗎?
所以, 愛情不是單獨的附出或接受, 是要相向的.

6:2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