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8, 2005

娃娃看天下

偶然在書櫃中瞥到[娃娃看天下]這冊漫畫書,曾幾何時愛不釋手,看著看著會突然[噗]一聲笑了出來,故事中所展現的幽默風格,總為我帶來無限歡樂。

三毛姐姐的小說我看過不少,雖然說不上很特別,但勝在清新自然,流露女性對愛情對生活的夢想,至於是否在販賣女孩子的庸俗愛情,我倒不以為。

她翻譯的這冊漫畫,很好看也很有意義,它是作者QUINO藉著瑪法達這小女孩如何看這個世界,與她的一堆小朋友們的言談,表露出他的社會與世界觀,並針對阿根廷進行一連串的嬉笑怒罵。

同樣地,它是寫給成年人看的書,我們透過閱讀,可以反思自己對世界對社會的認識是怎樣。

第一冊第一章寫瑪法達覺得她媽媽為了自己的學習而費煞心思很可憐,於是主動向她表示自己有多喜歡上學,她說: 「媽媽,知道吧!我喜歡去進幼稚園,將來再念很多書,免得變成像你一樣平庸又空洞的一個女人!」語罷還以為有時候應適當鼓勵一下母親呢!

童言無忌?所以說的話才直接才一矢中的。

然後,我又想起了這兩首歌曲,沒有直接的關連,只是偶意想起罷了…


娃娃看天下

忘不掉的歲月印象裡是我淡淡泊泊的家
在日記內某夜你話我像痴心娃娃看天下
薝蓬上面那天空 那年可不一樣嗎 那天我不懂你的話

* 如今自己繼續每日製造我熱熱鬧鬧一生
但在美夢裡又渴望再做個簡簡單單的人
回頭問問這天空 這人生可輕易嗎 這些你到底明白嗎

** 臉上泛上微熱 髮上結著紅蝴蝶
正是那段往事 我思憶中的七月
樹都長得高嗎 記得那一天嗎 你可記得那天惜別
見面卻是無話 再任性吧小娃娃 快樂了便笑吧
讓失去的感覺 又進入我軀殼 再乾半杯再找童話國

REPEAT * ** **

對世界愈瞭解,人生的樂趣亦相應地減少,為了顧全大局,因為年長了知所分寸,於是我們努力地在克制自己的感情與行為...真正了悟,沒有強自克制的感覺,屈於自己所相信的義理,才會惶惶不可終日,才會覺得委屈而無法自持。

娃娃愛天下
詞:林夕 曲:D.A.I

蝴蝶路上遇見果樹 沉睡在葉上那麼自如
停下來居住 然後羨慕別處的樹
還妒忌外面每朵花的際遇 尋覓好去處
望著日落日出的你 願望是伴著他嬉戲
但是被摘下的花會枯死 難免乏味
沒有他 很想去捕捉他 摘了他 哪管他種在誰的家
跪拜他 貪新鮮有如娃娃愛天下 嫌棄他 肥瘦高矮面容無變化
(浪費他 直到花花地球全摘下)
蝴蝶第十萬個心願 期望住在避世的樂園 留在後花園
沉悶漸漸代替騷動 而欲望若被滿足等於厭倦 期待更奇緣

沒得到想要,得到想放棄,得不到才叫人恨得牙癢癢,人,其實很犯賤。

後記:

從網上找尋有關此書的評論時,看到這段屬於三毛的文字(原文較長,我只抽取了部份段落):

瑪法達、菲力普、馬諾林、蘇珊娜、米蓋、自由、吉也,我親愛的娃娃,我要把你們的名字一個一個的再寫一遍,因為在我呼喚你們的時候,我的心裡有多麼深的快樂,也有多麼無奈的感觸。

這許多年沒有見到你們,是不是你們仍在問人生的許多問題?我真是怕現在碰到瑪法達,也許她會問我「媽媽,人生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是絕對能回答這個問題的,如果你們真問了,那麼這個雨季便再也不會過去了。

我的娃娃,大人其實也是小孩子,大人也問小孩子一樣的問題,可是你們得不到答案時可以隨時在那兒哇哇大哭,而我們只能在心裡強嚥著淚水,這河也似的淚,便好似瑪法達最恨喝湯一樣,一千萬種理由不肯喝,也總有人強迫著她喝下去,因為喝了才能長大啊!
我的小朋友們,你們是不是也長大了?長大的滋味是什麼?你們不再說了,是不是?但願讀者認識的你們永遠只在童年,大了,便一切都隱藏了,不肯說了,也不用說了,因為成長背後的東西是什麼?你們,我們都已明白了。
我的娃娃,我們都不是貴族,也不是英雄,我們都是平常人;既然是那麼的平凡,那麼我們的快樂和悲哀也是平凡的,在這大宇宙裡是沒有痕跡也沒有分量的。這麼說,你們還是出來吧!不要再為什麼躲了起來,也許因為你們的幾句笑聲,我的淚、我的寂寞可以找到一個去處。

為這段文字而感動。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聽說三毛曾經在台灣參加了地府旅行團,在閻王殿偷看自己的生死冊。但當她看到四十八頁之後,發現餘下的都是一片空白。後來,她在推出她最後一本書滾滾紅塵之後便自殺身亡,享年四十八歲。

http://tommy.hk-power.net/prose/author/san_mao/san_mao_info.htm

6:38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對於三毛,我是頗欣賞與尊敬的,她是敢愛敢恨的女性,而且不畏懼死亡;當然,自我了斷始終讓人覺得消極,然而當你發現自己在往後的生活中無法再真正快樂的時候,也許你也會選擇了結自己的生命...

我倒沒所謂,反正人生苦樂參半,絕對的快樂本身也是一種悲劇,太快樂會失去真實感,安全感也會隨之而流走掉...

因為有起有跌,人生才精彩美麗。

9:0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三毛的書我一本也沒看過,她的為人作風卻略知一二。我也很佩服那些敢作敢言的人。

1:37 pm  
Anonymous Gregory said...

Very effective material, thank you for this post.
full games list | games download free | download de jogos para pc | best casual games | new puzzle games

6:5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