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05

這樣的愛情

早上起來,頭痛欲裂,淚腺失控,眼淚像細水長流。

餓,欲進食,未果,剛換過鐵線的牙齒疼痛異常,連咬開麵包的力度也欠奉,只得將糖果放在嘴裡細黏,藉以果腹。

全身腫脹,包包面,水桶腰,大象腿,整個人像吊桶般圓滾滾。

生病時會水腫,月事時也會水腫,現在雙管齊下,還另加贈品(牙痛),教我何以不感概呢?

強打起精神來,洗衣服,打掃,執拾,煲湯,邊看電視邊看書,東想西想,忙了一整個早上跟下午。

在有線娛樂台收看了S.H.E的音樂特輯,當中一個愛情故事觸動了我。

故事發生在中國,當時正值戰爭,女主角不得不拋下男主角,跟家人逃亡到台灣去。

他們約在校園內分別,女的送了一個小盒子給男的,並要他等她,等她一輩子,甚至超過這輩子,要永遠愛她,因為她也永遠愛他,她堅信自己的感情永久不變。

然而物換星移,女子最後嫁夫生子,三代同堂,轉眼間四十年時光,她最放不低的,還是舊情人。

兒子替她找到那個他,原來他終生未娶,留在校園中教學,一心堅守著這份愛情的契約。

得悉此事之後,她在家人面前暈倒了,因為太傷心,她沒想到他還在等她,而她自己卻早已破壞了這份盟約。

她放不下,決定要去看他,於是他們見面了,在眼睛對上的一刻,往昔歷歷在目;走過每一處,都喚起當時的回憶,青澀的愛情。

她問他為何要等她,他告訴她,她叫他等她一輩子,但在心裡卻已承諾要等她幾輩子;他一直不敢打開小盒子,怕承諾被摧毀,夢會完結。

一個普通的小盒子,是他感情的寄託,一直等下去的動力...

後來女子回國了,並向家人宣佈要回到男子的身邊,用餘生還他的情份。

她請求丈夫的原諒,她的丈夫雖不捨,卻因為愛,願意讓她完成心願。

分手時互道珍重,丈夫沒有恨,只有無私真心的祝福。

願意放手,成全所愛的人的愛,這是愛;願意一生等待,守著盟誓,這也是愛。

女子擁有的愛,比任何別的女子都多且深。

看的時候我哭了,無法控制地悲慟不已,豆大的淚珠如雨飄下,為著別人的愛情,甚至是一個虛構的故事。

人的一生,若從未真正愛上一個人,未曾痛快地好好愛過,始終是有所欠缺。

愛一個人,不該要對方承諾,除非你也能堅守承諾,永遠非卿/君不娶/嫁;否則自己變心,別人還在守著一份早已變質的愛情,虧欠的豈止是錯過的年月時光?

好了,為了還他,拋夫棄子,放棄掉自己的家庭,好成就可歌石泣的偉大愛情;這份愛情不是早已變質,早已蟲生了嗎?看似動人,實質是再次的虧欠,只是這次,虧欠的是愛她的家人,由始至終皆深愛她的丈夫。

我不覺得偉大,我只覺得女子不配有兩個深愛她的男人,從前她做錯了一個決定,年老了又做錯多一個決定,她傷透了愛她的人的心,她其實一直也不懂得愛情。

他的舊情人,他的丈夫都懂了,她卻可以不懂。

原來真正的愛情,是由懂得愛情的人去成就,不懂的人去享受的。

愛,從來沒有道理,我寧願承受傷害,也要懂得愛。

被愛是幸福,但不懂得愛,卻是愛情白痴。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愛與被愛都應該懂得愛

5:4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告訴你, 我很愛這篇文嗎?
我e-mail了給他看... :p
"原來真正的愛情,是由懂得愛情的人去成就,不懂的人去享受的。
愛,從來沒有道理,我寧願承受傷害,也要懂得愛。
被愛是幸福,但不懂得愛,卻是愛情白痴。"
我不敢同意, 但喜歡這些句子, 但這不是"寫作", 而是"領悟"~

耶, 別忘了, 邊"成就", 邊"享受"~~ :)

sidekick

4:3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愛情是[由懂得愛情的人去成就,不懂的人去享受的。]
你們選擇做懂得愛那個,多好的女生。
現在我己變壞,我選擇做享受的那個。
可能我將不能[去成就],不能[去享受],因為我堅持隻方都要懂。
只有被愛或我愛,何苦?何必?只有被愛或我愛,失去平衡,我不需要[愛情]。
---萱

2:3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愛與被愛都應該懂得愛...

2:4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