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04

未能寫我所想

今天突然有一種感覺,覺得自己不能再寫下去了,腦袋像被掏空一樣,彷彿甚麼也不曾存在過。

或許我真的有點累了,這段日子晚睡早起,大部份時間都在上網,在家裡得不到適當的鬆馳與休息,比上班更費神。

有時候想把感覺與想法寫下來,卻無法寫出流暢的句子,語法不對,執筆忘字之事情常有之。

小時候作文,老師總會在評語一欄寫上‘感情真摰,文筆流暢’這八個字,為此我曾沾沾自喜過,因為那時候獲得此八字評語的人不多,同學們總在某些句法上出現若干之小毛病,而被淘汰出‘文筆流暢’的境界。

我覺得,文章能達至‘文筆流暢’不難,能感動讀者,讓人覺得‘感情真摰’卻非易事。

愈寫愈覺得自己過於堆砌文字,短話長說,時常重覆及延伸句子,就像是阿婆紮腳布一樣,又臭又長。

中學時曾參加補習班,學習寫作技巧,那時的老師說過,好的文章要做到‘鳳頭,豬腹,豹尾’,缺一不可,如此,文章才會寫得好看。

‘感情真摰,文筆流暢’是一篇文章之基本元素,‘鳳頭,豬腹,豹尾’是骨架或結構,而華麗之詞句與精簡之煉字,則是外型之包裝,用以增加文章的吸引力。

這些年一直沒有寫作,也從不曾寫日記,書也看得少,故此寫起文章來總不太得心應手,未能做到魯迅所說的‘我手寫我心’。

幸好我還有時間,繼續活,繼續寫,在歲月之流轉間,慢慢地改進並探索出自己的界限來。

非江郎才盡,只是不才或是未成才也不定。

至少,這是個未被斷定及抹殺之微小願望。

1 Comments:

Anonymous Robert said...

This cannot have effect in actual fact, that's what I consider.
Map NYC | new homes in Stouffville | parking garages NYC

4:0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