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8, 2004

無謂人對小生命誕生前之恐慌

近月來身邊的同事朋友甚至是自己的妹妹都懷孕了,眼見她們頂著大大的肚子,吃力地如平常一樣在活動著,自己不禁也緊張起來,害怕她們會有任何的損傷,危害到母親與嬰孩。

我會儘量不走近孕婦的身邊,免得自己的動作太大會碰撞到她們;看到她們吃一些生冷熱毒的東西,也會好言相勸,叮囑她們千萬要戒吃,以免影響健康。

看著那微微隆起的肚子,驚訝於內裡的小生命之跳動與存在,並能感受到母愛之偉大。

雖然有那樣的童年時期,但其實我跟父母的關係不算差;父親在世的最後數年,都是我在為他張羅一切,而我也會經常到安老院去探看他。

當然,現在想來還是覺得那時候見他的次數不夠多,然而這些事情如同歷史般永不可重來了。

“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那種悲痛的心情,到他不在那天才真正地體會到。

傷害是什麼呢?它確實曾存在,也永遠封鎖在時間的鴻溝中,但我卻不曾怪責過他們;在我還是很小的時候,彷彿能確切地感受到他們被生活及周邊的一切折騰得快崩潰陷落,那鬱鬱不得志,那無奈無助的眼神,讓我覺得自己的痛楚只是九牛一毛的事情,微小得不值一晒。

妹妹問我可有興趣摸摸她的肚子,我嚇得差點便哭出來了;不,小生命是如此地尊貴,他/她將獲得很多很多的愛,也會得到很多很多的祝福。而這個肢離破碎的我,卑微地活在一堆殘碎的片斷中,只能遠遠地站在山的另一邊暗暗地觀看著。

就是因為我絕不會傷害小孩子,故此不能打罸,也無法承受生命給予的這個神聖又莊嚴的責任。他乖會怕他被人欺負,他壞怕傷害到別人。

最重要是,對這個社會缺乏安全感,見過最差勁的人,看到太多不公平的現象。

不想有牽絆,痛苦自己經歷過便算了,如喪父之痛。

看著年長的人一個個地遠航,情感旺盛的我實在有點吃不消。

2 Comments:

Blogger 阿穎 said...

wing快做大姨了!!!
哇~ 哈哈.. 哈哈.. ^O^;

10:0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always think Baby is trouble and expensive.

9:4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