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04

力爭上游是做爛市?

在我進入公司那年開始,一直纏繞我的商業字眼是alignment, re-work, cost-effectiveness, NOS (net operating sales),還有一連串公司常用的jargons。

身邊的同事都是菁英份子,耳濡目染之下,開始變得奮發上進,能力不夠嗎?再加把勁,總比坐以待斃好得多。汰弱留強,是原始生物法則推陳到商業社會的循環過程,一間公司以業績為目標,為了增加競爭力,當然要挑最好的員工,冗員則要削除,這樣才不會妨礙公司的未來發展。

當然,我們是有感情的動物,看見差不多朝夕相對的同事之離去,也會感到捨不得,然而站在商業的角度來看,公司是一個機構,決策人必須為公司的業績著想,也得向所有股東作出交待。

至於除此之外有沒有別的選擇,這個可不太清楚,但對這類型的方針決策過份情感化,是不適當的。

也就是說不停地指責公司怎樣怎樣不好是沒意義的行為,要不可以不幹,要幹便得全力以付,這是責任問題,不能夠說既然都如是了那麼我也這樣吧來捨掉自己應有的職責。

當然,有些人會大呼:公司在剝削我,不付我應有之工資,那我為何要付出超過它所付我的價值呢?要公平,它給我50%,那麼我就給它50%好了,各不相欠,有什麼不對啊!

不能說這是錯誤的做法,說來也像是非常正確的行為,但大家又可曾想過「敬業樂業」的精神呢?

我們不停地增值、加班,彷彿令這個遊戲愈來愈複雜,像做爛市般不停地推迫周圍的人要跟自己一樣奮發向上。

當然,人們是應該擁有自由意志去決定是否跟隨的,但不進則退,這些人也就更加被比下去,而削弱了在社會上之競爭能力。

看見那些剛進公司的New Hire經常加班,又常帶電腦回家工作至通宵達旦,我不清楚他們的想法,到底是純粹為了做好自己的工作,還是害怕被人迎頭趕上,才這樣努力不懈。

想及日本人,他們敬業樂業的精神的確令我非常敬佩。

3 Comments:

Blogger sc said...

與「敬業樂業」相配合的是, 人身在其中會得到滿足感。在外地曾見過掃垃圾的工人, 如此才能講敬業樂業。要是一邊看不起你、壓詐你, 一邊又你說要敬業, 就睬你都傻了。香港目前所缺乏的, 是作為人本身的尊嚴。

「敬業樂業」的精神是可嘉。當然也不是衡量事物的唯一標準。小販管理隊的「敬業樂業」是全力包抄亞婆; 古惑仔的敬業是睇實班女; 納粹的敬業(加上專業)是大量屠殺猶太人...

你近來常貼卡夫卡, 我想, 卡夫卡式的荒謬感, 可以包括你說的這個人人奮發向上, 很有競爭力的社會。

9:59 pm  
Blogger PK_ said...

the problem is most office managements recognise long work day more than result and performance, or by way of organisational culture it makes its staff think it's the way they will be evaluated.

it's a shame if knowledge workers r treated as factory workers. it's bad management.

9:54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思存&PK,多謝分享想法...:)

關於這個題目,今天又想到一些,跟我的經歷很有關係,本想記下來卻掛住玩電子寵物...

也許明晚再說囉~

1:51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