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04

將來是個謊言

「如今這個小女人對我很不滿意,她總是對我有所責難,她總是遭到我的誤解,我動不動就惹她生氣;如果人們可以將人生分成一個個極小的部份並單獨評價每一個小部份的話,那麼,我這一生的每一個小部份便一定是一樁使她惱火的事。我經常考慮,為什麼我會這麼惹她生氣;也許是因為我身上的一切同她的審美趣味、她的正義感、她的習慣、她的傳統觀念、她的希望相牴觸的緣故吧!是有這樣的性格互相矛盾的人,可是為什麼她竟因此而受到這麼大的痛苦呢?我們之間根本沒有什麼會迫使她因我而受痛苦的關係呀。她只需下定決心,把我看作完全陌生的人,我也就是這麼一個陌生人嘛,我是不會反對,而是會非常歡迎這樣一個決定的,她只需下定決心,忘記我的存在,我過去從未曾、將來也不會把我的存在強加於她的嘛──那麼一切的痛苦顯然就會煙消雲散。」

--節錄自卡夫卡作品《一個小女人》一文。

一段關係應該是美好而融洽的,雙方縱使想法不盡相同,體諒與某程度上屬於樂意的讓步與犧牲是必須的。在兩人之間存在著愛,可承受突如其來的衝擊,在愛的包容中消弭眾多微不足道的問題與衝突。

我想我與她的關係也是如此,認識的時間久遠,但相互之間的瞭解卻很小。十數載轉眼晃過,我們互相見證了彼此之變遷,經歷了人生的種種樂事憾事。

多次地從她的生活中退隱,忙著自己的事情,痛苦地思索生命的問題,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從他們的人生中出現、存在再淡出,後來總會因為她善意的主動聯絡而復又回歸她的生活範圍中,兜兜轉轉,真箇是幾度夕陽紅。

我曾懷疑、曾迷惘,曾認真思考過她的為人,也曾反省自己是否過份放大了她某些在別人看來是非常微小的缺失。

至今這些問題將永遠不用細究了,她已作出了對她與及對我來說最正確的選擇,而我,不是在假裝自己的情感,我是真的感到鬆一口氣,將往昔壓在心頭有關於她的重量卸去,重新再將心緒放在複雜的問題上,考慮自己將來的生活取向。

是的,我只生活在今天,在明天,在大後天,在大大後天,而不是在將來。

我的將來是一片空白。

所以很匆忙地想肯定某些事情,例如你喜不喜歡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