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04

失敗乃成功之母?

今天造了兩次冰皮月餅,比起第一次初造時情況更差,不是太軟便是太硬,一團粉球折騰了我整個下午,身心俱疲。

對於自己素來很有要求的我,除非不幹,一開始幹便要造到最好,造不到也會不灰心地繼續苦拚,直至真的無法達成時,才心有不甘地放手。

過去非常執著,達不到的願望與事情時常令我的情緒長駐谷底中,而且經常氣自己不夠努力,也不夠狠。

對待別人我太容易心軟,也太沒機心,只要人家待我好一點,我便會躹躬盡瘁地為朋友效勞。我覺得人家要求我的幫助是對我信賴之表現,故此我會盡力而為,不辜負別人的期望。辛苦不辛苦已經不再是我考慮到的問題了,對自己我從來都不及對別人好,假使面前只有一塊餅,我也會給予別人,即使我真的感到非常餓。

這樣有什麼錯呢?我不認為有錯,從小到大我都將最好的東西讓人先挑選,然後才到自己去選擇。小時候經不起同學的苦苦哀求,於是儘讓人家挑她們喜歡的,其後習慣成自然,會先讓人選自己喜歡的。

沒錯,我慣了這樣的相處方式,我並不覺得自己被剝削,我樂意這樣做。

但這樣也有人看不過眼,以為我在嘩眾取寵,搶風頭,我覺得很委屈。

我喜歡人家的稱讚,也愛自誇,但那些都是在我真有能力的時候才敢這樣放肆。今時今日的社會,表現自己是很正常的行為,人們將自己好的一面宣告天下,只為省卻別人花時間去獲悉他們的能力與優點。當然,有能力與沒有能力不是用說話來証明的,但一直默不作聲地苦幹的人,有誰會真有這個時間去發掘他們的優點與才能呢?

我本身不是愛表現的人,變得主動也是工作帶給我的改變。公司的方針要求員工主動及不斷地提昇個人能力,同時要有領導才能,除非打算一輩子安份地繼續現有的工作,否則為了前途與個人的潛能發展,也要配合著這個方針去加強自己的能力。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晉升,當然機會亦是一個大問題,然而力求盡善盡美之心讓我不願被看扁。也許我仍有很多不足之處,但我所知道的問題我會努力改進。與其說成是好勝,我倒覺得以爭氣來形容會貼切一點。

小時候母親經常訓示我們要努力,做人要爭氣,因為她不願看到我們像父親一樣被家人同事看不起。我父個性懦弱,沒遠大理想,一生都在銀行裡當出納員,雖然母親與其他人都說他不濟,但我卻一直理解他的行為與思想,我們不是每個人都要成為所謂社會上有用有地位的人,因為沒可能人人都是勝利者,人總有強弱之分。

要成為強者,除了資質以外,還要靠努力,努力永遠是成功的重要原素。

所以我做每件我真心喜歡或對我來說重要的事情都全力以赴,有時候我真的很辛苦,但人生有所為有所不為,人總有某些堅持,這些堅持比生命更重要,必須要努力去完成。

我要爭氣,為了母親的訓誡,也為了死去的父親。

他不是沒用的父親,他有一個為他爭氣的女兒。

7 Comments:

Blogger mazeblogger said...

我以前也認為努力上進是應有的做人態度,但現在我覺得不是唯一的處世方式。
可能這是個很好的不思進取藉口,但有時候太累了又怎辦呢?常聽到別人說:「人家做到的,我為什麼做不到?」這話可能對某些人有激勵作用,但有些人如果已盡了力而又達不到目標,挫敗感肯定更大,有反效果也未可知。

請容我有點潑冷水,工作期間,我明白努力和資質的重要,但另一重要因素「運氣」也不容忽視,運氣包括人事關係,老細睇起你,你做什麼他也高興;他不喜歡你,你做什麼也惹他生氣。這是我在工作期間耳聞目睹的現象,相信放諸其他公司也一樣。

不過我非常欣賞妳待人以誠,機關算盡,晚上也睡不穩吧。

1:49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多謝你的詳盡回應及分享,寫這篇文章也是對某朋友之回應,他覺得我過於瘋狂於達成要做的事情,故此看不過眼,心有不忍地好言相勸。
我明白運氣非常重要,但人生在世亦只是數十寒暑,沒有絕對好與壞,甲之熊掌,乙之砒霜;我嘛,其實很明白努力並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去幹就連成功的機會也沒有了。
也許我有點自虐的傾向吧!小時候家裡很不安靈,媽經常抽打我,爸也時常揚言最討厭我這個孩子,故此我一直想做好自己。
我對他們當然是沒有任何記恨的心理的,但對自己的錯失卻不能姑息。
鏡子定理,我明白,但它早已成為我性格的一個重要部份,不能丟失,也不能割捨...
另,我不是要賣弄什麼悲情,比起很多人,我已經很不錯了,我只想在這個細小的地方,寫我想寫的,分享我的所有;剖心地說,我在處理文字時只是由心而發,並透過文字原汁原味地表達我所想的...

p.s.:不明白機關算盡的意思?可否解釋?

8:4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不是上面那位

機關算盡的意思是心機很重

出處--->

曹雪芹 聰明累

機關算盡太聰明 反算了卿卿性命
生前心已碎 死後性空靈
家富人寧 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
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 好一似, 蕩悠悠三更夢
忽喇喇 似大廈傾 昏慘慘 似燈將盡
呀 一場歡喜忽悲辛 嘆人世 終難定

公wing獸

8:52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公Wing獸,謝賜教,雖然我不知道你為何會如此稱呼自己...因為世上該只有一隻Wing獸的...

9:3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為何只有一隻

而不是兩隻.三隻.四隻.五隻...........

11:0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該怎樣去解釋呢?那是感覺,主觀的想法,也是事實...對不起我無法解釋,有些事情該明白的便會明白,解釋是多此一舉...
獸是什麼呢?人到底要經過怎樣的磨難才變成獸呢?這些大抵你也不懂...
恕我直接,見諒囉~

P.S.你喜歡怎樣便怎樣吧!不用理我囉~ 

11:2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直接也很可愛

正直的人總是可愛的

11:3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