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4, 2004

反思

今天過了很充實的一天,內心非常富足。

先從下午說起,我跟妹子參加了第五屆香港文學節的一個研討會,名為”文學藝術與生活”。講者有王安憶、黃碧雲、劉紹銘與顏純鈎,都是一些知名的作家與文化工作者。活動在講者的妙語連珠與文學理念下完滿地結束,雖然礙於時間關係,講者無法逐一回答所有聽講者的提問,但這次研討會卻給予了我反思的機會。

開場前我看到有些書迷拿著作家的新作要求他們簽名留念。這本來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然而那刻我不禁想到,作家在讀者所買的書本上簽名這個行為本身,會否跟舞獅活動的畫龍點睛有著異曲同工之效呢?簽了名的書,是否多了一個印記,它的價值即時升價十倍,又或是閱讀時更得心應手呢?而喜歡一個作家,向他/她索取簽名,到底是一項善意尊重的表達,或是近乎對偶像的崇拜迷戀,還是兩者之混合呢?這種奇妙的聯想又在我腦內躍動了。

對於劉紹銘教授提到現時流行文學欠缺親情愛情之元素,坊間的文學作品都過於意象化,描寫的父母子女關係極端疏離,提倡人間有情的正面書籍已是非常稀罕了。我很有同感,因為這是事實,讀者都喜歡看這類作品,沉淪,暗滅,虛無,空洞,生命沒有意義,人生沒有希望,我們都在這末世中苟且偷生。由於這種思想是主流的關係,作者寫這類題材也許是為了迎合普羅讀者的口味,將作品商業化的表現。又或許作者只是將本身的思想利用文學表顯出來,渾然天成,僅是這樣而已。

我想到自己寫作的題材內容,是否也向著這種流向進發,為什麼我無法寫出如朱自清背影般描寫父子之情,能熱暖人心的文章,而只能以旁觀者的心態,寫成毫無感情的故事呢?像獸這篇作品,我覺得它是一篇沒有”心”的故事,雖然我著力地描寫男女主角的關係,他們的愛與絕望,但它充滿了毒,看後令人籠罩在一片陰霾中。對於喜歡沉溺在愁苦之中、自憐自憫的人,也許會甘之如飴吧!

寫作對我來說,是因緣際會,由於對生命的絕望,我早已封筆多年。不再寫,不想思考,不願意面對自己,我行屍酒肉,每天在殺日子。堅強和悲觀,在這個渺小的我體內互不排斥地和平共處,時而喜悅時而悲傷,感受是那般強烈,燒乾灼熟了我的心。熟了的心不再淌血,你將它刴碎成一件件,它就如豬紅般分成更多的件數。

但科學昌明,我像做了換心手術一樣,開始留意到美好的事物,其實垂手可得。快樂是可以自己找尋得到的,快樂是感覺,是當事人對事物的感受,選擇以那一種方式去詮釋,由心出發。同樣的事情,有人歡喜有人不齒,就是這麼回事。

黃碧雲說她寫愛情寫自由,是利用撇除的方式,儘量寫出一切非自由非愛的東西,以此更接近她想找尋的事物的本質。對此見解我很欣賞。但我又不禁懷疑,自由與愛情這些廣義的東西,會像科學研究般,經過不停的嘗試與失敗,撇清所有錯誤的東西,到最後找尋到正確的結論嗎?然後我想,文章就是作者借文字表達其思想理念的工具,黃碧雲用她的方法思考探索這些問題,然後藉著自己的小說跟讀者分享,只是提供一種她認為可能的解釋,我們仍有很多空間去思考,去探索。影響所在,在乎我們是否重視這些東西,希望更深入去理解它們的意義為何。

她又說到她沒有刻意去寫作,只是有一種無形的力量推動她繼續寫,像宿命,無法阻擋。那我又為什麼去寫自己的想法感受呢?從小愛思考,思考人生,生命意義這些問題,我留意到身邊的親人都在困阨中掙扎著,快樂是那麼少,痛苦是那樣深。留意多了,於是變得敏感,容易聯想到更深入的東西。很小的事情也給予我很多的啟發,姑勿論是有意義的或無聊的也好,我將這些想法寫下來,以文字記錄思想,借回顧這些思想而觀看自己蛻變的過程。

另外,我想將這些理念與人分享,希望能為別人帶來啟發,啟動別人的反思系統。我的想法不一定正確,但人有思考判斷能力,他們不一定要相信與贊同。

我不介意當過客,不需要別人記得我,他們可以將我忘記,只希望那些想法,在他們往後的人生中,有著微小的影響力,而這影響力,是正面的。

我在寫屬於小寫的文章,為了弄不清是理想還是空想的信念。

14 Comments:

Blogger sc said...

都有點佩服你寫了這麼長的感想, 我懶寫, 也力有不逮。
你說「在寫屬於小寫的文章」, 我覺得, 根據今天所聽到的, 似乎不能夠那麼確定的說, 自己寫的是「小」。...

另, 今天回來後我特意把朱自清的背影找來讀了一遍, 感想是, 收在中一課文裏, 真辜負了作者。

12:52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呀!也許這是我的願望吧!寫什麼都好,喜歡便可以了。

我沒有找尋那篇課文,因為它早已烙印在我腦海中,那時候我讀了真的非常感動,那份出自純真與自然之感情,倒對得起朱自清啊!

我去了樂文找王良和的魚咒,店員反問我為什麼這樣難銷坐冷板凳的書,這兩天會有這麼多人找,都買光了。我不置可否,僅打消了購買的衝動。你看過魚咒嗎?

1:20 am  
Blogger sc said...

王良和在敝公司任教, 你要書的話我可以幫你在公司書店買番本。給你個八折。我未看。gen前陣子趁公司書展假公濟私地取來看了, 評價頗高。

11:20 am  
Blogger chaco said...

朱自清…呃…我真的不太受得了。

巴金晚年散文倒是不錯。梁實秋就更爽。「男人,給人的感覺就是髒!」擲地有聲。

5:26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思存,真的嗎?感謝你啊!何時給我呀!已經急不及待了...\(^x^)/

8:11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Colin,
咦~你喜歡梁實秋嗎?我倒是一般,其實朱自清我也甚少涉獵,僅是對背影一文特別喜愛吧!也許是對父女完美關係之憧憬囉...

劉紹銘教授在研討會中曾提及一名學生在問卷中指出朱自清的背影太煽情,令他/她吃不消,復評論此文完全牽引不到讀者之感情,完全否定它的文學價值。不知道你的意思為何啊~願聞其詳。

8:52 pm  
Blogger chaco said...

朱自清接觸過的不多,也毫無興趣;至於背影,寫法o尋氣,也不見得感情深刻動人。

同樣是o尋、寫得不好,聞一多寫去世的兒子那篇長文,起碼深刻得多,也是中學時讀的。好像是聞一多罷,也不知有無記錯。

2:12 pm  
Blogger chaco said...

好像是郁達夫至真。

2:12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哦~你說的文章是郁達夫的”一個人在逃上”呀!作者回憶愛兒死前的瑣事,藉此道出自己極端難過與懊悔的沉重心情。非常賺人熱淚的文章...

聞一多也有寫記述愛女死亡的詩,好像是”也許”。我到現在還記得開首的數句。

兩位文學家的遭遇也有相似之處囉。

同類型作品還有周國平的妞妞,很感人的,書跟話劇我也看了,非常沉重,無法卸下的深切哀痛...

8:3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 老闆, 近來有咩書好睇呀, 推介下o丫
G: 《魚咒》啦, 《魚咒》好野呀, 《魚咒》。
W: 咁《魚咒》講咩o架?
G: 咪又係o個d野。
W: 咁即係咩呀?
G: 人物時間地點行動愛情親情友情兄弟情回憶展望情緒固著超脫打大交咁囉。
W: 好似真係幾好野喎。 咁俾一本《魚咒》我o丫, 唔該。
G: 《魚咒》咁好睇, 一早賣晒啦, 不如要本《瘦足一世》啦。《瘦足一世》好野呀, 《瘦足一世》。
W: 咁《瘦足一世》又講d咩o架?
G: 咪又係o個d野。
W: 咁即係咩呀?
G: 人物時間地點行動愛情親情友情兄弟情回憶展望情緒固著超脫打大交咁囉。
W: 咁俾一本《瘦足一世》我o丫, 唔該。
G: 《瘦足一世》咁好睇, 一早賣晒啦, 不如要本《魚咒》啦。
W: 又話《魚咒》一早賣晒?
G: 係喎, 咁不如要本《瘦足一世》啦。《瘦足一世》好野呀, 《瘦足一世》。
W: 一_一"..........

觀眾: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text_gen

7:3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 老闆, 近來有咩書好睇呀, 推介下o丫
G: 《魚咒》啦, 《魚咒》好野呀, 《魚咒》。
W: 咁《魚咒》講咩o架?
G: 咪又係o個d野。
W: 咁即係咩呀?
G: 人物時間地點行動愛情親情友情兄弟情回憶展望情緒固著超脫打大交咁囉。
W: 好似真係幾好野喎。 咁俾一本《魚咒》我o丫, 唔該。
G: 《魚咒》咁好睇, 一早賣晒啦, 不如要本《瘦足一世》啦。《瘦足一世》好野呀, 《瘦足一世》。
W: 咁《瘦足一世》又講d咩o架?
G: 咪又係o個d野。
W: 咁即係咩呀?
G: 人物時間地點行動愛情親情友情兄弟情回憶展望情緒固著超脫打大交咁囉。
W: 咁俾一本《瘦足一世》我o丫, 唔該。
G: 《瘦足一世》咁好睇, 一早賣晒啦, 不如要本《魚咒》啦。
W: 又話《魚咒》一早賣晒?
G: 係喎, 咁不如要本《瘦足一世》啦。《瘦足一世》好野呀, 《瘦足一世》。
W: 一_一"..........

觀眾: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text_gen

8:06 pm  
Blogger sc said...

哈哈哈!

wing 你唔駛咁急要回應, 都係去睇完麥兜先啦!

《魚咒》好野呀! 《魚咒》...

9:25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思存,魚咒好野又唔見你中咗咒嘅?既然咁好,你應該將本書內文撕落來,剩係俾書皮我囉~

11:0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4:3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