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05

娜娜Wing

近日不只聽過一次,身邊的友人都異口同聲地說:「咦?你的打扮很像娜娜呢!」

心想,娜娜,是早前那部電影〔Nana]的角色嗎?所指的應該不是那個搖滾歌手Nana吧?

對於另一個娜娜,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覺,而且嚴格來說是有點反感。這可能是由於她以追逐愛情作為自己的理想吧?我是有點偏見,認為女子該獨立一點,理想必須宏大些,最好像男子一樣頂天立地,擁有完美的人格是最好不過的。

當然,就像大多數的人一般,我有太多的缺點,心中有太多疙瘩與瘡疤,頭腦或許也有那麼丁點的問題,終日盡是想著些古怪的事情。

想起小時候個性很強,非常固執,愛鬧蠻扭,倔強得寧願挨打,也不肯乖乖就範。要是當時能世故一些,懂甜言蜜語哄大人的話,不知能躲過多少皮肉之苦。

然而已發生的事是不能改變的,正好凡事也不可重來,我才可以安穩地生活著,否則要倒退回去那段莽撞的日子,真是要了我的命呀!

-------------------------------

以上是昨天有感而發的想法,今早看徐玫怡與張妙如合撰的〔交換日記〕,又有另一番之領悟......

她們透過日記來分享生活瑣事及感受,也討論人生的問題及個人之見解,我一直都有追看(因為實在是太期待新作之出版),對她們所思所想也甚為認同。

妙如說起那套名為〔白色巨塔〕的日本電視劇集時,這樣寫道:「如果你要從「人性鬥爭」的角度看,里見當然就不夠精彩,讓人失望,你當然會對里見有「自己的要求」,就像我們希望人生是勇於奮鬥、生命是要為「某些重要的東西」而付出奉獻,因為我們總認為那樣,才叫有價值。可是因為追求那些東西(就像財前一樣),很容易讓我們忘記或不在乎「生命本身的價值」!這種功利掛帥的社會,太多人已經忘記生命本身有什麼價值了,好像不闖出個什麼,單單活著,就是失敗。其實,真是這樣嗎?」

也許,這樣的言論會被努力以赴、對自己的人生非常有規劃的人,以為是逃避現實的人自我哄騙的謊言,各人頭上一片天,人的未來,總是得由自己開創及由其人承擔一切的結果。別的人,即使非常親密,也不過是在豐富自己的生命,給予一些提示罷了(註:我這裡所指的,並非言語上流於表面的事情,而是我們透過這個人,及相互間之互動,認清一些事情及該事物之真貌)。

人生的取向沒有對錯之分,各人都是按照自己的需要來活出自己的人生(無論是很自覺性地在做著或是非常隨意地甚至是漫不經心),所以對於那些過於積極地給予朋友所謂人生建議的人,我是非常厭惡的。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同樣地,你認為是好的選擇,到最後是否必定能令聽取的友人得到好處呢?亦或是掉進痛苦的深淵?

每個人都應有自由的意志,想干擾別人的選擇的人,即使是出於好意,也會有〔好心做壞事〕的機會。

那麼我們是否要體諒朋友的好意呢?我認為不,因為用〔一片好心〕來干涉別人的事情,始終是一種帶有操控意識之事情,凡是出於情感的東西,到最終會偏離義理。

當然,那只是從極端的角度去分析,說不準的,只是個人的看法,與人無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