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9, 2005

書本之誘惑

每當浮躁不安之時總會到書店蹓躂,只要置身於書海之中,人便感到無比的安心,彷彿所有煩惱之事都拖到九宵雲外。

我愛靠閱讀來平靜心神,喜歡撫弄書頁,感覺書的重量。偶爾甚至將書湊到鼻子前,嗅嗅紙張的味道。

喜歡將新買回來的書籍用透明包書膠包裹好,拿起來端詳好一會兒,然後覺得非常的稱心滿意。

前一天晚上又在書店中遊蕩,本想購買有關塔羅牌占卜的工具書,其後想想現時並沒有那個心神去鑽探些什麼,而且還未有準備好跟異界的東西進行溝通交流,故此強自將那巨大的好奇慾望壓下來。

早前正在讀著杜思妥耶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記》,每字每句震盪心弦,很有種被什麼奇妙的東西鑽探到靈魂深處去的感覺。以下的一段最讓我動容,因為實在太有共鳴,儼如鑽開了我的頭蓋骨,強行在腦垂體內抽取出那一點一滴的思想意識般。

(糟糕!想找來那本書時發覺它早已不翼而飛,唯有稍後再補敘囉~唉!)

可是我並沒有把它看完,便又迷上了保羅‧科爾賀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於是它很自然地取代了《地下室手記》的位置,成為我在車途中的良伴。

其實在很早以前已買了它的英文版本--"Alchemist",只是心多多的無法專注於任何一本非中文版的著作,剛好在幾天前IW向我提及她已看完英文版,可是對當中的一些特別用語不是太明白,於是打算再閱讀它的中文譯本。

結果我在書店中偶然看到它,遂將它買下來,決定先由中文本看起,再看那英文版本。

然而今早起來想續看它時卻遍尋不獲,還有那本《地下室手記》,好像輕煙一樣咻地消失得無影無蹤。

要命!不知是交上怎樣的霉運,此時我恨得想抓破自己的頭皮!

幸好當日同時購買的《過於喧囂的孤獨》仍好端端的直立在書架上,否則我會很懷疑當天是否真有購買過任何書籍。

那書暫時不會重看,然而僅是隨意地檢視那封面與篇章,也會像個淘氣的孩子般樂不可支。

不過若要說此刻心裡最想看的書籍是,杜思妥耶夫斯基的另一巨著--《卡拉馬助夫兄弟們》。那書我看了一章,便在陰差陽錯之下丟失了,那天在書店中瞥見它,盤算了半句鐘,還是決定先看完手上未讀畢的書籍再去看它。

忽然想到,要是能不用工作,專注看書與製作東西,該是多麼幸福快樂的事情。

As a professional reader...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噢,終於遇上喜歡看杜斯妥也夫斯基的朋友了^^
據說《附魔者》很好看,但遠景的中譯已絕版了,可惜

赫拉巴爾另一本《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也很好看。我是先看英文版,後來才找到中文版的。

12:00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塔羅牌占卜真的和異界有關係的嗎?
---------------------------
yes!因為那是透過自然力量來取得靈感的,所以容易開放自己的senses...

catherine, 謝你的好介紹呀!:)

2:1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