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6, 2004

第一次的烹飪課

今天下午,我在中電樂廚坊上了第一次的烹飪課。

說到入廚,其實打從初中時代開始已經有入廚的經驗,常於星期天替癱瘓的祖父弄午餐,或於母親住院其間負責家人的膳食。都是一些家常小菜,非常簡單的菜餚,憑昔日旁觀傭人及母親做飯時的記憶,再依照食譜依樣畫葫蘆罷了。

記憶已很模糊,依稀記得當時也偶有佳作,吃得弟妹歡天喜地,猛嚷著要多吃一點。

近年來反而甚少入廚,或許是工作太忙碌,也欠了一點作菜的動力。

由於經常一個人吃晚飯,亦不需為家人費心張羅,於是順理成章地金盆洗手,常在外吃飯或吃速食品。

其實我頗喜歡弄菜弄甜點,我不嫌麻煩,有耐性及精神處理眾多材料及進行繁複的步驟。

整個作菜的過程我都樂在其中,只要菜弄得好,我便心滿意足。當然,如果能得到人家的讚美,便是錦上添花,那份喜悅非筆墨所能形容。

之前沒想過會認真地去學烹飪,只是妹妹說想學作菜,也詳細分析了參加中電所辦烹飪班之好處,於是便跟她一起報名上課。

迎新禮物也算吸引,有大透明膠碗,量杯與攪拌棒子,便宜卻甚為精美。

上課的地點在尖沙咀,教室很寬敞,環境乾淨舒服,是那種常在電視上看到的廚房教室。

導師是男性,微胖,很親切,講解得非常清楚及詳細,其專業之程度不容多疑。

教室的環境很清靜,有女助手替導師拿東西及準備材料,也負責簡單的處理程序。

很滿意他們細心周到的服務態度,那常掛在臉上的親切笑容令人很舒服,整個學習過程都在和樂的氣氛中進行著。

離去前我跟妹妹說:我們再報名學別的囉~

8 Comments:

Blogger ziyi said...

what did u learn ar?

8:51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看乾蔥咖喱釀大蝦之示範與實地弄蔥花什菌帶子粒炒飯囉~
he~:-) 

9:21 pm  
Blogger rm501 said...

中電?? 係唔係玩無火煮食?
若言係真,煮食用的器皿會不會有很大的限制? 如只可用平底鐵鑊? 沙煲又用唔用到?

10:52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中哂!無火煮食,不過經常性地接觸不良,按極掣都冇反應,費時失事囉~
我細妹炒嘅飯差d燶,全靠我機警,叫佢拎起個pan,之後亞sir重補句:嗱~哩d咪叫執生囉~死未?!

沙煲no啦~我在那裡見唔倒有噃~主要用煎pan囉~

再學再報告呀!

11:43 pm  
Blogger rm501 said...

原來如此! 我睇 roadshow 都見過中電樂廚坊的 promote ,所以有dd 印象。 但它的電磁爐是否像"尚朋堂"的,一定要用金屬平底鑊,然後鑊才曉熱的那些?

個人感覺,鬼佬平底鑊很難判斷鑊是否"燒紅",中國圓底鑊就容易很多,因為"燒紅"時有雲狀的氣會從鑊的中央一層一層的吹出來。 另,現在鬼佬平底鑊有一款附有"火紅點"設計,用過了沒有? 感覺如何?

12:00 am  
Blogger winking said...

又中...是呀!炒菜炒飯一定要用金屬平底鑊,電磁爐很大,約2.5呎x2.5呎闊,一般家庭的廚房恐怕放不下了...不過我沒有詳細留意它們有沒有小一點的電磁爐,原因是導師只著重講解菜式之造法,並沒刻意推銷他們的電磁爐,而有關無火煮食的概念也只是輕輕帶過罷了。

電磁爐有四種不同大少的火,以圓圈來分類,故此爐板上有大小不同的圓圈。另要按邊上那些輕觸式的按鈕,啟動爐的開關後再按圓圈旁之開關方可啟動某一個爐火,然後再按度數(1-10)。e.g.大火是9度。

至於如何判別爐火是否已熱,要從側面看油是否震動冒泡;不要待出煙了才下菜,因為出煙即表示爐火過熱,下菜容易消焦囉~

另,有多年炒飯經驗的我也失手了,在下蛋液時必須快攪拌勻所有飯粒,然而平底鑊太闊,不夠集中,鑊太熱一下蛋即熟,再快也無法在蛋熟前攪勻囉~

現在我反而想到一個方法,就是在下蛋汁前先將鑊離爐,先降溫,然後再下蛋液炒,效果應較佳。

火紅點"設計的鑊嗎?早前好像有報導指那種鑊的物質會致癌呢!我沒用過,不過器具是用特福此品牌,不錯的。

9:24 am  
Blogger rm501 said...

噢~ 原來有問題.... 等我成日都"碎"我阿媽買隻比我玩tim~
又另,導師是否用木鑊"產"呢? 睇電視,廚師用平底鑊加木鑊"產",好似好型,但現實中平底鑊容量細,炒的動作不能大,否則鑊中之物十之八九也會被兜到灶頭裡去~ 很蝦人用~~

3:50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用那種鑊鏟依所炒嘅材料而定嫁~

炒配料如洋蔥粒甘筍碎等用木杓,炒主菜如飯或菜肉則用膠鑊鏟。

你的理解完全正確,由於平底鑊淺小,故不能放太多材料下去炒。拋鑊是可以,但動作不能太大,否則會弄得滿桌皆是材料,煩死。

哈,唔怕話你知,要幫材料"反身"是不可能的,阿sir話就話只需加水/湯蓋上蓋了焗一下,但想來是托詞囉~

另,稍為撥弄一下材料,即使再小心,依舊有飯粒或汁液飛濺到電爐上,連阿sir都不能幸免於難呀~:p

勸你都係咪掣囉~

8:3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