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04

卡夫卡之隨想(二)(前篇)

『近幾十年來,人們對飢餓表演的興趣大大減低了。那是另一個時代,當時飢餓藝術風靡全城,飢餓表演一天接著一天,人們熱情與日俱增。

表演結束了,飢餓藝術家可以吃東西了。但管理員發現飢餓藝術家還在表演的籠子裡,一直不肯吃東西,管理員問:「你到底什麼時候才停止呢?」「請各位原諒。」飢餓藝術家細聲回答:「因為我找不到適合自己胃口的食物。假如我找得到這樣的食物,相信我,我是不會驚動大家的,並且我會和你們大家一樣吃得飽飽的。」』

─節錄自卡夫卡的"飢餓的藝術家"一文。

在這個女為悅己者容的年代,瘦身已成為潮流風尚,美與醜的重要性,不及肥與瘦的差別。肥瘦問題教人議論紛紛,亦讓一眾女士費煞心神。

我也是這信條的奉行者,對於自己的肥胖完全看不過眼,那裡長多了肉,那個部份太圓潤,都讓我恨得牙眨眨。也許是青春期時的嬰兒肥被多次地拿來作眾人的笑柄吧!羞辱都沉澱積壓成夢魘,壓著我的身心如咀咒般無法逃逸。為了瘦一點,我曾經瘋狂地做運動,每天下班後到健身中心報到,直到店子關門才離去。後遺症是最終弄至胃出血,不太疼痛,只是遵循醫生的吩咐,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

其後又試了很多不同的方法,效果只屬一般,直至近年來才稍為清減些。仍記得那段每當吃得太多便感到非常難過內疚的歲月,要是沒有家人和朋友的關心與提醒的話,也許我已精神失常了。

這年頭物質豐富,食物的選擇很多,在香港這國際都會,想吃什麼幾乎都可以吃到。然而為了看起來纖瘦,為了穿衣好看點,我們一眾女性都變身成模特兒,學著她們勒著肚子,只為同性的一句讚美:"你就好啦!咁瘦..."話中不無妒忌與羡慕。

直至現在我還是不太滿意自己的身形,覺得自己比標準胖了些;不過倒沒有像從前一樣錙銖必計,只是時常留意著自己的體重,儘量不吃太飽。

多吃的食物會轉化為脂肪,脂肪積聚令人肥胖,妨礙血管流通;以經濟效益的角度看,多吃只會製造有害的東西,沒有浪費食物卻為身體帶來潛在傷害,而吸收的養份又未能發揮用處,實是得不償失的不智之舉。

吃,足夠身體所需,能滿足口腹之欲,便已足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