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04

卡夫卡之隨想(一)

最近在看解構卡夫卡作品的書籍,此行為源自那耐人尋味的情意結。坦白說,喜歡卡夫卡是近月的事情,之前對他印象模糊,只知道他是舉世讚頌的文學鼻祖,後世很多的文學家都受到其思想所影響,而令文學作品都帶有存在主義與象徵意義的成份。

東歐期間遊訪他在布拉格的故居,門外鑲嵌了他名字的鐵牌,內裡卻早已面目全非,狹小的空間成了一間售賣紀念品的小店舖,其中也有卡夫卡的肖像畫,與及一些他的著作或關於他的書籍可選購。要不是領隊催促我們盡快前行,想必我是會在那小地方消磨一個下午的;雖然他的離世早已近百年(1924年歿),然而置身於這晃動的空間裡(不停有人進進出出),還是依稀感覺到這偉大文學家之氣息,游走於空氣中。

我沒有高深的文學造詣,也不是想借此賣弄些什麼,對於卡夫卡我只是單純的喜歡罷了,我愛他對社會敏銳的觀察力,對人生與現實生活的透徹理解。讀著他那些帶有寓言色彩的作品,饒有趣味之餘亦加強了我對周遭環境的洞察力。它啟發我的思考,讓我能從一個新的角度去重新認識我們的存在與及我們與世界的互動是怎樣。那是提昇個人思想質素與生存意義的重要元素。

3 Comments:

Blogger PK_ said...

franz kafka?

1:54 pm  
Blogger PK_ said...

:O

利害

3:46 pm  
Blogger winking said...

承讓承讓!;)

4:0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