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6, 2004

冰釋前嫌

開始懷疑,這世上是否真有冰釋前嫌這回事。當我剖開心腹,替一段冷藏已久的關係解凍之時,那冰塊上的霜,出現過即將溶解的先兆,然後時光影物飄移,過盡千帆以後,不要說奇蹟,連基本自然現象也欠奉。

跟朋友討論這個問題,他們的想法如出一轍,都是說人年紀愈大愈執著,自尊心較前更重,肯承認自己有錯,願意再次伸出友誼之手的人,其實少之有少。部份人會自此生死不相往還,見面不相識,恩恩怨怨,愛恨情仇,統統一筆勾消。你要跟他一笑泯恩仇,對不起,簡直是天方夜談,想也不要想。

另一些人不欲太過絕情,因為他們還介意社會形象,於是假裝和你握手言歡,骨子裡卻是深深的怨懟。忘記前事,重修舊好?哼!回家發你的春秋大夢好了,想言歸於好的你,還是節省點吧!

終究是勉強不來,一切皆是幻象,是你願意跟人家做場好戲,自欺欺人,觀眾也就樂得不去擮破。即使他們喜歡看戲,也不想淌這趟渾水吧!誰個願意擔當和事老的角色,還不怕被牽扯到自己頭上嗎?況且每個人有其自由意志,別人不願意,不喜歡,何必將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強加於他人身上呢?

我是局中人,也是局外人,曾經天真地相信跟朋友可以冰釋前嫌,然而事實卻無法支持這種想法。一切都放在眼前,我還能繼續扮演阿Q的角色嗎?連自己那關也過不了,理智又在發揮它的負面作用了。

對此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無能為力,無奈是有點,但我還是相信世上仍存在著冰釋前嫌這回事。

我曾被朋友惡意揶揄過,那些難聽的話語曾深深傷害了我的自尊,但對於別人對我的壞,我總是很快忘掉,沒有半點刻意,只是單純地忘記罷了。不開心的事情,惦記著作甚?要難為自己嗎?

至於傷害,你可以一輩子記在心裡,讓它時刻啃蝕著你的內心,放任仇恨的種子在你心田中繁盛生長。不過你是在坑殺自己,你恨的人不會少了一根毛髮,倒是你死了不少心血。

愛可以令生活快樂一點,愛自己,不要恨任何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