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1, 2006

女子的項鍊

此刻我真有點替「我的小姐」擔心,昨夜她鐵定是睡得不好,因為朦朧間我聽到她起床的聲音,對於這家人活動肢體時所發出的聲響,我已經有了十足的把握,能輕易地辨認出他們的身份及當時的心理狀況。

對了,我好像仍未有介紹過,我嘛,其實是一條項鍊,重量很輕並掛著貓咪形象的吊咀的廉價項鍊。雖然我的身價不高,而且是到處皆可見到的款式,但是「我的小姐」從來沒有嫌棄過我,每當下班回到家裡,她總是先到盥洗室去, 小心翼翼地洗淨她的雙手,然後很溫柔地將我脫下來,放回她的首飾盒裡。

這就是人類常提及到的緣份吧! 「我的小姐」是個很感性的女子,她很容易被很微小的事情觸動她的情緒,我之所以這樣瞭解她,無非是因為我所藏身的地方太貼近她的心臟之故。真的, 「我的小姐」很容易打開自己的心扉,即使在陌生人面前,她也毫不隱藏自己的本性;我曾聽她以非常激昂的聲調對朋友說過,她是爛命一條,根本不需要對人家隱藏些什麼,她壓根兒沒想到別人會加害於她,同時深信因果關係,認定上天不會讓善良的人受苦。

你可以說她有點阿Q精神 (「我的小姐」常看書,所以托她的福,我經常跟她一起看通俗小說與文學作品,從中也吸收了不少有用的知識。),每當別人以此揶揄她的時候,她總是報以微笑,然後不作任何反擊與辯解。

這世上總有人持不同甚至是相反的想法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價值觀,不同的地方只在於他是否有跟別人分享罷了。有些人喜歡跟人辯論,非要別人認同自己的那套觀念不可;而我所以喜歡「我的小姐」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她很尊重別人的想法,她容納別人的不同之處,願意接納他們的缺點及跟自己的差異。

糟了,我似乎愈說愈遠了,這是我的老毛病,經常不著邊際地瞎扯一通。幸好我從未跟「我的小姐」交談過,否則她極有可能會因此而無所適從囉!

說回「我的小姐」,昨夜凌晨二時多,當我正在夢囈之時,曾看見她的身影像鬼魅般飄過。我在意識上反了一下身子,凝神地留意著從盥洗室裡傳出來的任何聲響。噢! 「我的小姐」正在上吐下瀉呢,依稀聽到那痛苦的呢喃,然後是冗長的寂靜無聲,當我再度失去意識之時,抽水馬桶的聲響震天價響地襲來,搗破了黑夜的靜謐。

其後,風暴總算逐漸地平息了,早上醒來時,又聽到「我的小姐」問起她的媽媽可有退燒餅,原來我的主人生病了,當我重回她的身上,並能清楚感受她的體溫時,那熱度著實令我大吃一驚……

即使生病了, 「我的小姐」依然堅持上班,因為她是一個很有責任感的人,我一直為此而替她感到自豪。

可是我還是很擔心她的身體,因為在上班的途中,我能感受到她的身子一直在左右搖擺不定,她的鞋子俏俏地告訴我,我們的主人就像喝醉了一樣東倒西歪,腳步失去了昔日的穩定。

我隱隱地感到,她體內失去了一樣非常重要的東西,而這東西的喪失直接促成她這樣的劇變。

我在內心企盼著,要是能替她找回那珍貴的東西便太好了,可是我只是一條普通的項鍊,根本無法改變這一切,拯救「我的小姐」那日漸喪失的人生……

我所能做的事情只有在她身邊不停為她打氣,然而她會察覺到我的存在嗎? 

這問號一直在我心中盤桓著,久久未能釋懷。

1 Comments:

Blogger BUBU said...

飲多 d 水!

12:29 am  

Post a Comment

<< Home